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晋京展演大获成功 话剧《八步沙》载誉归来 昨晚为家乡父老汇报演出

 2021/07/14/ 08:4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平丽艳 杨亮

晋京展演大获成功 话剧《八步沙》载誉归来 昨晚为家乡父老汇报演出

话剧《八步沙》剧照。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杨亮 摄

  每日甘肃网7月14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平丽艳 杨亮)“一棵树、一把草,压住沙子防风掏”。7月13日晚,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春绿陇原·建党百年”百场百部文艺展演大型原创话剧《八步沙》在甘肃大剧院震撼上演,这也是该剧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晋京展演载誉归来后,为家乡人民进行的首场汇报演出,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质朴坚韧的当代愚公精神,令现场观众感动不已。

  狂风怒号、黄沙肆虐……随着演出大幕开启,以“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创作的话剧《八步沙》,带领现场观众穿越时空,重返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柏台口村。那个年代,狂躁的沙魔从这里以每年7.5米的速度吞噬农田村庄,6位年逾半百的当地农村党员和干部,不甘心世代生活的家园被黄沙吞没,立下铮铮誓言,卷起铺盖挺进八步沙,用“当代愚公”精神在大漠深处书写最壮丽的绿色奇迹。两个小时的演出,在康爱石、祁宝泉、常贵顺等老戏骨和全体剧组人员的真情演绎下,引发了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尤其是地窝子被肆虐的黄沙压塌、古浪黑风暴夺去孩子们生命的场景,更是让现场观众情难自禁,“太真实了,就好像发生在眼前一般。”

  7月5日、6日,话剧《八步沙》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全国50部在京展演的剧目之一,亮相北京天桥剧场,这也是该剧自5月20日搬上省城舞台后的“高光时刻”,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和广大观众对剧目质量和舞台呈现给予充分肯定,两场演出座无虚席,掌声喝彩声不绝于耳,首都观众跟随剧情感受着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的喜怒哀乐,中央各大媒体对演出盛况争相报道,好评如潮。“在北京的戏剧舞台上,甘肃的话剧工作者不辱使命,以最佳的状态为甘肃争得荣誉,这是全剧组60多位演职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甘肃演艺集团话剧院院长刘宁说,正因为如此,对于这场面对家乡观众的汇报演出,感觉压力更大。“北京的两场展演结束后,省文旅厅紧锣密鼓邀请国内顶尖级戏剧专家为《八步沙》把脉问诊,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打磨提升,不断向精品的目标迈进,力争为广大观众呈现出一部更加精彩的《八步沙》”。

  据悉,话剧《八步沙》今晚还将在甘肃大剧院演出一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