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兰州大学冰冻圈科学团队发现地球冰冻圈年均缩小8.7万平方公里

 2021/07/17/ 23:0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苏家英

1979-2016年全球冰冻圈范围变化趋势。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最近,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张廷军教授团队发现,地球冰冻圈范围平均每年以8.7万平方公里的速度在缩减。

  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冰冻圈是气候变化最敏感圈层之一,探究冰冻圈变化对于气候变化响应显得尤为重要。过去许多科学家记录了由于气候变化导致的冰川退缩、积雪面积减少等单要素的变化,但没有将冰冻圈作为一个整体的变化进行探讨。

1979-2016年全球冰冻圈物候特征。(图片均由兰州大学提供)

  为了有效量化地球表层冰冻圈范围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彭小清等通过卫星遥感资料、再分析数据、观测资料,集合冰冻圈各要素于一体,系统探究1979-2016年全球冰冻圈范围变化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结果表明,1979-2016年,全球冰冻圈面积每年减少8.7±1.1万平方公里,其中北半球平均每年减少10.2±1.0万平方公里,南半球平均每年增加1.5±0.4万平方公里。冰冻圈冻结初始日推后了3.6天(0.95天/10年),终日提前5.7天(1.5天/10年),持续时间和天数以2天/10年的速率减少。

  该成果以“1979-2016年全球冰冻圈范围变化评估”为题发表在美国地球物理协会《未来地球》杂志,彭小清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