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2021生态环保行】在速展村,感受甘州区新农村发展的新速度

 2021/07/18/ 16: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蔡文正 实习生 李颖

鸟瞰速展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昱钧 航拍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蔡文正 实习生 李颖

  白墙青瓦二层小楼,亭台小湖悠闲休憩。这里是张掖市甘州区甘浚镇速展村,也是大型扶贫农村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的取景地。7月18日上午,“陇原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答卷’——全国主流网络媒体生态环保行”活动采访团一行走进这里,感受新农村发展的新速度。

  据介绍,速展村依托丹霞地质公园旅游景区及省道213线区位优势,在街区周边建设蔬菜基地、本土杂果采摘园、高标准智能日光温室,全力打造一个集新型社区、现代农业、田园休闲、客栈民宿、康养宜居等功能于一体的高标准示范点,进一步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推进乡村旅游创新,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目前,速展村特色街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街区周边9300亩土地已完成高标准农田整理,160亩杂果采摘园已挂果并初步产生经济效益,园内渠道、围栏等基础配套设施已完成建设,花海观光栈道、观景台建成并投入使用。建成高标准智能日光温室大棚238座,棚内蔬菜、瓜果已挂果并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2019年5月,速展特色街区被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估确定为全省乡村旅游示范合格村。2020年11月,速展村农家书屋获全国“双服务”先进集体称号。全年接待省内外观光学习团队250余次,接待游客超过1万人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正在逐步显现……

速展村全貌

  在距离速展村不远的高家庄村,也通过有效实施以农用地整理、建设用地整理、乡村生态保护修复和乡村历史文化保护为内容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通过整村拆除老旧房屋和集中新建养殖小区及群众安置房屋,有效带动全镇畜牧养殖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另外,甘浚镇正在打造的甘浚丹霞小镇项目,将满足张掖丹霞大景区游客集散、文化展示、换乘购票等重要功能,是一个集旅游接待、特色餐饮、文化展示、农产品销售、儿童文娱、农业体验等集约型的综合商业产业体。目前,甘浚丹霞小镇项目一期风貌改造24栋楼145户商户已全部高质量完成,二期风貌改造正在进行,预计7月底前全面完成。届时,前来张掖旅行的游客们,也必会在自己的旅游打卡点上增加一个新地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