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促进牧场增收!伊利用“利益联结”助力奶业振兴

 2021/07/18/ 18: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在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淼潽牧场,说起与伊利合作以来的变化,牧场主谢利波感触良多:“感谢伊利给牧场带来的变化,仅是单产提升4公斤,就能让牧场一年的收入提高300万。”

  谢利波是伊利产业链扶持的众多受益者之一。多年来,伊利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帮助合作牧场降本增效、提升原奶品质、提高产量、提高风险应对能力,深化企业与产业链之间的利益联结,夯实奶业上游的发展基础。

  正如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在7月18日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奶业大会开幕式上所说:“要想做强奶业、振兴奶业,就要通过强上游、守品质、优联结、促创新,为国民健康保驾护航,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在大会上致辞

  作为奶业龙头企业,伊利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强化品质建设,加大创新融合,加快国际化发展,为中国奶业赋能,引领奶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特别是在创新种养加模式、促进全产业链智能化转型升级等方面,伊利取得了突出成绩,为“十四五”开局起步夯实了基础。

  推动种养一体化,帮助上游奶农提产增收

  为帮助牧场更好地发展,伊利针对产业链上游“技术弱、融资难、风险大、转型慢”等难题,遵循“以养带种、以种促养”的原则,推动粗饲料本地化种植,促进种养结合、种养一体。

  山东绿草源牧场就尝到了“种养一体化”的甜头。在伊利的帮助下,绿草源牧场选择与当地环境适宜的玉米、小麦、旱稻、花生秧等作为种植品种。种子播下去,又有牛粪这样的上好有机肥,庄稼长势非常喜人。在饲养环节,伊利的牧场SOP管理有着详细的流程,啥时喂、喂多少,都有细致的操作规范。精细地喂养让奶牛的单产有大幅提升,从之前的28—30公斤,逐渐提高到现在的37.5公斤。

  牧场场长高冠俊掰着指头算了算,“靠自己种饲料,牧场每公斤奶的饲料成本从原来的2.2元降到现在的1.9元。另外,用牛粪施肥,肥料钱一年也省下近20万。省下来就是挣的,这么算起来,我们一年多挣了100多万,这要感谢伊利的帮助。”尝到甜头后,绿草源牧场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目前饲料种植面积已达1600亩。

  坚持利益一体化,协同全产业链共赢发展

  伊利对产业链的扶持不仅仅是提供技术支持,还有金融、产业、风险、优质高产饲草料、奶牛品质升级、全面贴身服务六个方面的深度联结,真正同合作伙伴形成利益共同体,也就是经常被提及的伊利“利益联结2.0”。

  喂养着约2000头奶牛的黑龙江林甸县卫星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就是“利益共同体”中的一员。2019年,受台风影响,公司储备青贮时出现了很大的资金缺口,短时间内无法筹措。牧场主刘加水在申请青贮融资的绿色通道后,三天时间,就拿到了1200万元的青贮融资款,解决了燃眉之急。刘加水感叹地说:“我最困难的时候,多亏了伊利伸出援手,为我排忧解难。”

  截至2021年5月30日,伊利累计为7876户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金融扶持,累计融资779.17亿元。2020年,伊利提出,未来五年将投入300亿元扶持上游奶业,在资金、技术服务、良种奶牛、饲草种植等方面进行多项重点扶持,2020年就已投入超100亿,切实帮助农牧民增收致富。

  第十二届中国奶业大会为新阶段的奶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未来,伊利将深化与全产业链的利益联结,继续加大产业扶持,帮助、带动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成长,实现互利共赢,不断助力奶业振兴,朝着2025年“全球乳业三强”和2030年“全球乳业第一”的目标加速迈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