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2021生态环保行】多形态呈现 多渠道传播 全国主流网络媒体聚焦陇原生态建设“绿色答卷”

 2021/07/20/ 11: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蔡文正 实习生 李颖

采访团一行走进兰州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蔡文正 实习生 李颖

  2021年7月12日至19日,8天时间,往返1700余公里。

  来自全国包括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环境报、中新社等30多家网络媒体的40多名记者,从兰州出发,顶风雨,冒酷暑,奔赴陇原大地。

  他们用热情和践行“四力”的要求,用手中的笔与镜头,书写、记录一份份有温度的陇原大地生态绿色答卷。

冒雨进行实地采访

  甘肃地处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三大高原交汇处,从西北到东南像一柄吉祥的如意,是黄河、长江的重要水源涵养区,是三大沙漠汇合南移的阻挡区,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几十年来,甘肃持之以恒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和沙化、荒漠化治理,积极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崛起,努力建设山川秀美、生态文明的新甘肃,全力实现人与自然、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

  为全面讲好甘肃人民改变山川面貌、建设美好家园的故事,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共甘肃省委网信办指导,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甘肃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甘肃新媒体集团·每日甘肃网承办,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陇原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答卷’——2021全国主流网络媒体生态环保行”于7月12日在兰州启动。

采访团一行走进天水

  来自云南、海南、广东、广西、河北、宁夏、青海、江苏等省区,以及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环境报、中新社等30多家网络媒体的40多名记者齐聚甘肃,通过文、图、音视频等多形态全媒体呈现,端、网、报全平台推送,全方位、多视角、立体式充分展示甘肃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讲述甘肃好故事、传播甘肃好声音、树立甘肃好形象。

  在兰州,采访团的记者们走进兰州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亲身感受着黄河水源保护“绿色屏障”是如何建成的,并探寻了甘肃科技馆背后的故事;奔赴定西,在这片昔日“苦甲天下”的土地上,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生态林)项目吸引着采访团记者们的注意力;驱车天水,“绿色”供热、麦积山景区生态建设都是采访团记者们关注的新闻点;走进张掖,这片戈壁绿洲成为采访团记者们挖掘新闻的“富矿”——戈壁、沙漠,是西北留给大众的刻板印象,绿洲、林地,是张掖生态治理后交出的“绿色答卷”。在张掖市甘州区,采访团的记者们看到,全力打造的甘肃版“塞罕坝”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着,用彩色胡萝卜和“艺术稻田”打造的“网红”美丽乡村,已经吃起了生态旅游饭,“村在水中、水在村中、人在景中”的特色生态幸福古镇“水乡渔村”雏形已现,生态美、产业兴、农民富的甘州区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敞……

张掖市乌江镇稻田艺术景观

鸟瞰张掖城市森林公园

  一周多时间以来,采访团记者们用一篇篇“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作品,谱写着陇原大地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答卷。

  据统计,截至7月19日16时,“陇原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答卷’——2021全国主流网络媒体生态环保行”活动共发布原创稿件150篇,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及省外媒体已累计发布相关稿件300余篇。每日甘肃网策划制作微海报26张、H5一个,每日甘肃微信公众号发布推文6篇;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发布相关稿件25篇;新甘肃视频号发布微视频18篇、每日甘肃视频号、抖音和快手共计发布微视频 16篇;新甘肃客户端、每日甘肃网、掌上兰州各制作相关专题一个……通过多种形态呈现,多个平台推送,达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同时,统计还显示,与本次生态环保行全网相关信息共20189余条,其中客户端8766条、网站5048条、微博3841条、视频1121条、微信871条、论坛542条。新浪微博话题“美丽中国·生态甘肃”阅读3979.6万,“陇原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答卷” 阅读2162.9万……

张掖市国家湿地公园一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媒体作为重要的参与者之一,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媒体是生态环保的舆论引导者,是生态环保的宣传教育者,同时还是生态环保的有力监督者。为此,甘肃媒体人将与全国媒体同仁一起肩负起宣传、引导大众的职责,将继续创作有质量、有深度、有高度的生态环保新闻作品,促进生态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共同承担起新时期新媒体的社会责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