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培元固本 擎旗奋进——庆阳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2021/07/21/ 05: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安志鹏 通讯员金真珍

培元固本 擎旗奋进

——庆阳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金真珍

  事业发展,党建铸魂。庆阳市高度重视党的建设,聚焦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和薄弱环节,坚持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促全面规范、以“四抓两整治”促重点提升、以党建信息化促落实落细,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为脱贫奔小康、推进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立根铸魂 补足党员干部精神之钙

  庆阳市注重加强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的主要内容,作为各级各类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和“第一堂课”,指导各级党组织把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庆阳市坚持分层分级抓好全员轮训,举办相关培训班21期、培训5552人次,举办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骨干、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5期、培训770人次。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认真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市县建立长效制度49个;从不同领域基层党建工作重点出发、从党员思想工作实际出发,教育引导党员更加自觉主动地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具体行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按照“分类定级、对标争创、评估晋级”的办法,庆阳市对党支部实行评星定级动态管理,分领域明确标准,确定星级指标,坚持一支部一策略,弥补短板,提升质量,推动五星级党支部示范引领、四星级争创提质,三至一星级提升晋级,后进党支部整顿转化。经考核评估,全市确定2020年度五星级党支部123个,三至四星级党支部3286个,整顿提升后进党支部158个,形成了靶向发力、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四抓两整治” 做实农村党建强根基

  从2020年开始,庆阳市把“四抓两整治”拓展到了各个领域基层党组织。

  抓带头人队伍,选聘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370名,选派公职化村文书351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村干部队伍。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村1152个,比例达到91.4%;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37.4岁,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占96.9%;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36.4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98.6%。

  抓阵地建设,近两年新建、改扩建村级活动场所103个,全市所有村活动场所全部达标。进一步提质改造社区活动场所,平均面积达到300平方米。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领域党员活动室、党建角、党建墙实现全覆盖。

  抓基层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作用,全市已有12.9万名党员注册使用,4167个党支部利用平台展现组织生活成效,“三会一课”召开率提高到98%以上,实现了广大党员在线学习、支部活动在线组织、上级组织在线管理。

  抓基层基础保障,全市村干部平均年报酬达到3.3万元,村级年办公经费达到5万元,城市社区和农村社区年办公经费分别达到10万元、6万元。全市1261个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全覆盖,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792个。

  同时,大力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按照“一支部一方案”的要求,扎实开展整顿提升。大力整治党员涉黑涉恶问题,坚决整治党员理想信念动摇的问题,坚决整治党员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组织参加黑恶势力、参与涉黑涉恶活动的问题,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不断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始终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融合共建 抓好城市党建惠民生

  城市党建是一项系统工作,更是一项改革任务。庆阳市主动适应城市社会结构、生产方式和组织形态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有机联结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构建起了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庆阳市制定下发《城乡社区工作事项清单》等文件,有效解决了社区副业多、牌子多、证明多的问题。招聘专职社区工作者145名,优化了社区工作人员队伍结构,全市专职社区工作者达到596名,总体上达到每1000名居民配备1名专职社区工作者要求。

  着眼增强统筹协调功能,庆阳市建立市、县(区)、街道(乡镇)、社区四级党建联席会议,定期研究和协调解决基层治理中的问题。坚持组织联建、资源联用、服务联做,推动单位、行业和社区党建融合共建、应建尽建街道“大工委”18个、社区“大党委”69个。积极探索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双报到”在职党员和物业企业共同参与小区治理的“红色物业”管理新模式,全市到社区报到服务的单位党组织、党员分别占98.5%、96.6%。

  围绕完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庆阳市持续抓实网格党建,以社区干部、居民党员为主体,配备网格长、网格员622人,建立网格党支部、党小组140个。建立社区党组织、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工作机制,分层分类为社区居民提供心理疏导、居家养老等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实行社区工作AB岗、全天候服务、限时办结、“一站式审核”等制度,最大限度提高服务效率、方便居民群众。

  此外,积极推进国有企业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指导督促高校持续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建立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健全了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及时成立市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互联网行业党委,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均达到80%以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