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我是共产党员】扎根医卫事业 奉献医者仁心——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王玲

 2021/07/23/ 05: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王睿君

【我是共产党员】扎根医卫事业 奉献医者仁心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王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应当将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细化至具体工作中,守初心、担使命,为每一位患者办实事、办好事。”近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兰州市第五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呼吸科护士长王玲载誉归来。获此殊荣,她感到无比光荣、无限自豪。

  26年护理生涯,岁月在更迭,不变的是初心。自入党之日起,王玲始终以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南丁格尔精神激励自己,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扎根基层医疗服务事业,默默耕耘、无悔付出。

  敬业奉献

  在平凡岗位坚守“入党初心”

  1995年,从兰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王玲毅然选择回到家乡,赴原窑街矿务局医院从事护理工作。自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她就以身边典型为榜样,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1999年,工作不久的王玲凭着一股子拼劲和干劲,与同事们连续奋战4个月,对4名被大面积烧伤且没有家属陪护的工人实施特护,尽最大努力使其康复。

  “我的祖父、父亲都是共产党员,祖父当年支援大西北留在矿务局,父亲在一家国企工作直到退休。”王玲深有感触地说,在父辈身上,她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因此,她下定决心向党组织靠拢。

  2003年7月,王玲如愿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入党后,王玲干工作的劲头更足了。外科、手术室、感染科、呼吸科……哪个岗位需要,她就去哪里。王玲突出的业务能力、热诚的服务态度赢得了同事及患者的广泛赞誉。

  “‘中国共产党党员’对我而言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

  舍家为国

  在危急关头体现“对党忠心”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王玲按照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全力以赴、落实责任,第一时间完成区级密切接触者隔离点设置,做好所在病区疫情防控工作。得知我省要组建援鄂医疗队后,她毫不犹豫地站出来,主动报名加入援助湖北医疗队。

  “困难面前我先上、危险面前不退缩,是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应有的本色。”王玲说。作为我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她与其他14名护理人员一道,肩负起武汉客厅方舱医院A区128名患者的护理职责。

  作为全组年龄最大的护理人员,王玲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总是把难度系数大、危险程度高的工作留给自己,成为身边其他年轻护士的榜样。

  令人揪心的是,一次在为患者发药时,王玲佩戴的护目镜突然松动,眼前霎时一片模糊,眼部完全暴露。“现在想想,觉得有些后怕。但当时一门心思都是救治患者,也就来不及考虑更多。”王玲说,“意外发生后,我立即出舱进行消毒处理,完了又穿上防护服再次进舱继续工作。”

  在武汉的31天里,王玲所在的护理队先后收治新冠肺炎患者243人,采集咽拭子852人,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全队护理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五个零”。因表现突出,王玲被东西湖方舱医院临时党委评为“先进标兵”,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最美逆行者”称号。

  争当先锋

  以优异业绩践行“医者仁心”

  在王玲看来,医护人员就要立足本职,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解患者之所难,始终做到患者的实际困难尽量给予帮扶。

  王玲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作为兰州市第五医院的护理人员,担任外科护士长时,她重点加强开胸术后护理工作,探索和推广正确有效的排痰方法,最大程度降低病人肺部感染风险;担任呼吸科护士长时,为了帮助患有矽肺病的工人康复治疗,她推广自创的呼吸操,有效改善患者呼吸、提高肺功能,得到了患者的一致好评,并先后两次代表医院参加全省卫生行业护理岗位技能大赛,被授予“全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医疗行业是一个学无止境的行业,只有不断补充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拓展新视野,才能在本职岗位上展现新作为。

  平日里,王玲注重加强新知识、新技术学习,在临床实践中刻苦钻研、提高技能。她主导并参与的科研项目《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的临床应用及研究》荣获甘肃省安全生产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围手术期患者有创血压与无创血压差异的对比研究》荣获科技成果优秀奖等。

  眼下,王玲又肩负起更大的责任——针对新入职护士及实习生开展带教工作。她以上率下、以身示教、教学同步,正带领团队年轻力量逐步成长为业务骨干。“我将持之以恒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慎终如始、善作善成,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展现更大作为。”王玲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