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连续14年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

 2021/07/28/ 19: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新甘肃客户端7月28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今天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分组审议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甘肃省消防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消防安全涉及千家万户的幸福平安,事关全社会的和谐稳定。为监督和推动“一法一条例”的实施,省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于5月至7月,先后赴陇南、天水、庆阳、酒泉、嘉峪关5市,对我省实施“一法一条例”情况进行了检查,同时委托金昌、武威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自查。

  调查报告显示,近年来,全省各级政府切实把做好消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有力维护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连续14年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消防安全保障。各级政府始终将消防保障作为推动消防工作长足发展的基石,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对消防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和倾斜。2018年至2020年,省级财政投入38.88亿元,新建消防站50个,升级改造老旧消防站86个,97项“十三五”规划建设任务全部建成投用。在2020年,为全省10万户高层建筑家庭配备了灭火器材箱和逃生缓降装置、1392个街道社区微型消防站配备了装备器材、2000个微型消防站安装了调度指挥终端、20个县(区)购置了举高消防车,全省高层建筑灭火救援能力得到较大提高。

  为进一步实施“一法一条例”,做好全省消防安全工作,调查报告提出建议:继续深化消防体制改革;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不断提升火灾防控水平;加大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力度;进一步提升公共消防安全意识。其中在继续深化消防体制改革方面,建议建立健全消防联动机制,形成“政府领导、应急部门监管、消防机构实施、各部门协同、行业共管、单位负责、全社会参与”的法治化消防治理网络。推进信息系统建设,建立跨部门情况通报和消防信息共享平台,构建“大消防”格局,提高监管实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