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再现脱贫攻坚交响乐中的“渭源乐章”——《脱贫攻坚渭源故事》正式发行

 2021/07/28/ 19:30 来源:新甘肃 记者 伏润之

  新甘肃客户端7月28日渭源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今天下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和渭源县委宣传部共同举行《脱贫攻坚渭源故事——国家乡村振兴局定点帮扶县优秀案例选编与评析》发行和新书交接仪式。该书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同渭源县委县政府组织编写,用写实的手法、通俗化的笔调、图文并茂的形式、多元化的视野,通过合力攻坚、机制创新、专家评析等板块,对渭源脱贫攻坚实践进行总结提炼,形成了一系列宝贵的脱贫攻坚经验。

新书交接仪式。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渭源县曾是六盘山片区扶贫开发的工作重点县,20世纪90年代,国家最早在这里开展东西扶贫协作试点,探索适应此类深度贫困地区的扶贫模式。2013年以来,渭源县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具体的脱贫方案。同时,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多方社会组织和机构对渭源县开展了系列帮扶行动,助力其彻底摆脱了原有的贫困面貌。经过八年的不懈努力,渭源县取得了“现行标准下贫困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的优异成绩,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并被确定为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兴洲表示,渭源县的巨变是我国脱贫攻坚战的缩影,更是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中的典型。对其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所采取的帮扶措施、扶贫模式、减贫机制进行梳理和总结,不仅可以对我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起到一定的参考借鉴作用,更能彰显我国脱贫攻坚的伟大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据介绍,编写组广泛搜集整理渭源脱贫攻坚典型案例,多次赴渭源县进行实地考察,对相关部门、社区、村庄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考察访问,记录了渭源县脱贫攻坚的历史足迹,凝练了渭源县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总结了渭源县脱贫攻坚的发展模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