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镇原县 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为乡村振兴加码助力

 2021/08/03/ 09:19 来源:陇东报 记者白勇涛

镇原县 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为乡村振兴加码助力

  每日甘肃网8月3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白勇涛)近年来,镇原县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持续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全县鸡、牛、果、药及肉羊产业蓬勃发展,成为群众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

  眼下正值黄花菜的盛产期,看着挂满枝头的金灿灿的黄花菜丰收,镇原县庙渠镇文夏村党支部副书记刘武更加坚定了带领村民发展黄花菜产业的信心。

  为鼓励和带动村民种植黄花菜,刘武带头种了8亩,没想到,经过几年的经营,他尝到了不少甜头,群众在他的带领下开始种植黄花菜。目前全村种植黄花菜的农户有400多户,黄花菜种植面积800多亩,预计年收入160多万元。

  庙渠镇农业产业中心主任柳正元说:“目前,庙渠镇共留存黄花菜面积6000多亩,有100亩大户2户,50亩以上的大户5户,20亩大户120多户,户均1.5亩,户均收入4000元以上。”

  走进镇原县开边镇甄沟村,绿树掩映下的农家小院气派整洁,甜瓜棚、牛棚猪舍遍布庄前屋后……近几年,甄沟村产业蓬勃发展,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我从2008年开始种大棚甜瓜,每年都保持两棚的规模,去年净收入8000多元。我还种了13亩玉米,喂了7头牛,每年收入稳定在四五万元,还不错。”甄沟村村民甄裕告诉记者。

  2008年,甄建军当选甄沟村党支部书记,他提出要依托茹河川区优势,大力发展甜瓜产业。他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品牌化的特色富民之路,依靠特色产业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富裕。

  “现在我们全村种植甜瓜的有65户,今年共种85棚,每棚收入2000元到6000元不等。”甄建军说。

  甄建军还带领甄沟村党支部一班人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引领群众养牛养猪、种药栽果。

  甄沟村老党员甄步云从2016年开始养牛,由最先的3头发展到现在的10多头,就是在村干部的鼓励中坚持下来的。“我养牛的饲料靠自家种的20亩玉米,每年牛出栏三四头,效益不错。”甄步云说。

  村民甄少雄也是在镇村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返乡养猪,现在猪存栏500多头,下一步他准备将规模扩大到千头。

  据了解,目前,镇原县肉鸡饲养量达到2078万羽,肉牛饲养量达到16.07万头,肉羊饲养量达到57.53万只,种植中药材12万亩,种植瓜菜24万亩,种植黄花菜9万多亩,间接和直接带动了当地1万多名群众就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