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肃日报评论员文章】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导向——二论坚定不移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2021/08/05/ 07: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肃日报评论员

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导向

——二论坚定不移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甘肃日报评论员

  导向是行动的指引、前进的方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统一起来,坚定不移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导向。

  正确处理经济和生态的关系,牢固树立相互依存的导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甘肃地理位置特殊,既是生态脆弱地区,又是生态屏障地区,必须牢牢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绝不能搞低水平、重复性、粗放式发展。要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工艺改进,持续减少污染排放、降低能耗;要通过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有效拓展、合理利用环境容量,为布局项目、发展经济提供更大空间。

  正确处理速度和质量的关系,牢固树立相互支撑的导向。速度与质量辩证统一,没有一定的发展速度,很难谈到发展的质量;反之,没有高质量的发展,则速度也难以维系。现在,甘肃正面临双重任务,一是“追赶”,即保持一定经济增速,努力缩小发展差距;二是“转型”,即转变发展方式,厚植发展优势。推动经济行稳致远,必须把速度和质量有机统一起来,要在提质增效的前提下稳定经济增速,以质的大幅提升推动量的有效增长,努力实现增速更增势、量增质更优。

  正确处理城市和乡村的关系,牢固树立相互融合的导向。城乡发展不是此消彼长的零和博弈,而是融合发展、共享成果的共生过程。城市融合发展的龙头在于城市特别是区域中心城市,要把城市群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形态,加快形成以兰州-白银都市圈为一“核”、陇东南天水都市圈和河西走廊酒嘉都市圈为两个“省域副中心”的城市建设格局,把城市做大做强,有足够能力带动乡村;不断增强县城的产业聚集能力、人口承载能力、就业吸纳能力,着力强化乡镇的产业带动功能、社会管理功能、公共服务功能,把城乡融合发展的连接点建设好。同时,逐步完善各项“入乡”机制,吸引各类要素更多向乡村流动,充分激发农村内生发展动力,走城乡互动融合发展之路。

  正确处理内力和外力的关系,牢固树立相互促进的导向。协作联动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大趋势。目前,全国生产力布局、区域产业布局、要素流动趋向正在深刻调整,给我们借助外力创造了更大空间,也为甘肃发展“飞地经济”提供了更大可能。面对“你争我抢”的激烈态势,融入大市场、适应新竞争,必须增强主观能动性,把自力更生、顽强奋斗同向外借力、协作联动结合起来,大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积极吸引更多企业落户甘肃,特别是引领型、龙头型、示范型企业,带动我省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正确处理整体和局部的关系,牢固树立相互带动的导向。甘肃经济总量小、综合实力弱,归根到底是各市县发展不充分,尤其是县域经济没有发展起来。要重视发挥比较优势,区别对待、分类指导,鼓励各地走合理分工、错位发展的路子,形成优势互补、整体提升的区域经济布局;大力发展县域经济,落实好相关的政策措施,充分激发各自发展的潜能和势能。同时,省会兰州及基础条件较好的市县,要积极发挥好龙头辐射带动作用,更好助推全省经济的发展。

  正确处理发展和安全的关系,牢固树立相互贯穿的导向。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甘肃因特殊的地理区位、特殊的发展阶段、特殊的民族宗教状况,面临的安全风险相对较多。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在推动发展的过程中,要重视强化系统观念,优先考虑安全需要,事前预判安全风险。同时,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来夯实维护安全的基础,努力实现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安全发展。

  奋进新征程,开创新局面。让我们坚定信心、凝聚共识,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的规律,正确处理“六个关系”、牢固树立“六个导向”,始终沿着高质量发展轨道提升发展水平、增强综合实力,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甘肃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