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纪事3】记者手记:乡村振兴,留住乡音乡愁

 2021/08/09/ 17:5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洪文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提起乡村,中国人的心里总是少不了绵长的情思乡愁。然而,随着农村劳动力大量外出创业就业,一些地方曾出现“空心村”“空壳村”现象,一些老村落有的被空置,有的甚至破坏原貌大拆大建,传统建筑风貌自然破损,村落文化传承断代。

张坝古村里,随处都是绵长的乡愁。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摄

  建设美丽乡村,不能大拆大建,特别是古村落要保护好;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

  “传统村落的保护与振兴”成了很多地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跨过的门槛。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魂”。陇南市在张坝古村的活态保护开发利用方面,做出了一些有意义的尝试:面对空置的千年古村落,当地党委政府科学合理地挖掘张坝古村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和经济价值,不仅解决了空置村落自然衰败带来的负面影响,更让千百年来中国农耕文化深层生态伦理道德和丰厚文化审美意趣得到传承。

  在保护和活态开发张坝古村的过程中,陇南市强化系统思维、整体观念,坚持科学规划设计,让村落结构与山水格局保护并重,避开了破坏性开发和低俗粗暴的商业运营模式,让古村落韵味十足。

张坝村古里的石墙边上繁花盛开。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摄

  在省内外高等院校专家学者团队的帮助下,陇南市挖掘村落遗存的历史感、故事感、情绪感。炭火、热茶、米酒、小吃,当地政府专注打造的每一处细节,让走入张坝的游客不仅能享受绿水青山小溪潺潺的静美,更能感受中国传统乡村的和谐温暖。

  做好古村落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必须让更多农民参与其中。陇南市依托近年来发展乡村旅游的成功经验,以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为载体,以政策和环境为依托,鼓励村民回村创业、参与张坝古村保护利用,投身乡村振兴,为乡村振兴集聚内生动力。

  以历史为针,以乡愁为线,张坝古村为我省古村落保护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可以借鉴的范本。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不忘历史、不忘乡愁,深化古村落保护和活态开发工作,发展因地制宜的乡村产业模式,才能形成乡村保护、发展与振兴的良性循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