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用好用活5C监管 持续强化以数治税

 2021/08/10/ 11:20 来源:每日甘肃网 庆阳市税务局 张莉 翟耀飞

  中办、国办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立足于解决当前税收征管和税收工作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其中,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是推进“四精”建设的必要前提,也是实现税收征管改革总体目标的基础保障。

  今年以来,庆阳税务在征管质量5C评价工作上先行先试,坚持“以数治税”理念,以税收大数据平台开发应用为突破口,充分挖掘税收大数据“金山银库”,持续提升税收动态监测和数据应用分析水平,加快构建以数治税、数据强税的税收全流程化管理和税收大数据应用模式,扎实推进税收征管改革质效稳步提升。

庆阳市税务系统组织开展5C业务测试

  据了解,5C监控评价以大征管、大数据为立足点,内容包含税款征收、纳税服务、风险管控、税务检查、自我纠正及法律救济5个维度,涵盖综合、征收、服务、风控、检查、自我纠正与法律救济、外部评价7大类140项主要指标,涉及部门多、业务范围广、技术要求高、落实难度大,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在推进5C监控评价指标体系运行过程中,庆阳税务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时成立税收数据开发与应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协调联动、各司其职、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认真研究征管质量5C监控评价指标体系概况、具体内涵、逻辑结构等重点内容,仔细对照5C监控评价系统不同业务域指标提取元数据,累计在“金三”系统多个模块验证指标140个,验证数据42513条,有力确保了数据验证提取质量。同时,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数据质量准确度、税源管理精准度、信息应用差异度等问题,按照“先易后难、分步实施、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形成编写-测试-反馈-修改-运行的改进闭环,提出优化完善建议或新增监控评价指标建议,逐步完善“监控、预警、评价、改进、提升”的持续改进机制。

市局征管科干部围绕5C监控评价工作对窗口人员进行指导

  “5C监控评价体系较为全面地涵盖了税收现代化对‘大征管’的核心要求,与《意见》中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的要求高度融合。在工作中,我们通过‘以数治税’推进征管系统再改造、征管业务再集成、征管效能再提升,着力降低征纳成本,实现征管质效与纳税人满意度双提升。”庆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维华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