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华池县全力以赴抗旱保耕解民忧

 2021/08/12/ 08:09 来源:陇东报 记者封康康 通讯员张娟、薛宏浩

华池县全力以赴抗旱保耕解民忧

  每日甘肃网8月12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封康康 通讯员张娟、薛宏浩)6月中下旬以来,华池县气温持续偏高,部分乡镇发生严重旱情,给农业生产造成较大影响和损失。面对旱情,华池县迅速行动,组织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抗旱保增收。

  据华池县农业农村局统计,截至8月10日,华池县15个乡镇92个村17084户农户的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受灾面积21.4万亩,成灾面积8.9万亩,绝收面积4285.5亩,1.1万只(头)牲畜饮水困难,预估全县农业经济损失6972.7万元。

  旱情发生后,华池县立即启动Ⅲ级抗旱应急响应,全面部署农业抗旱和秋粮田间管理工作。县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农技中心专业技术人员赴全县15个乡镇进行了土壤墒情和作物长势监测调查,准确掌握受旱作物、面积和受旱程度,现场指导农户采取措施,减少损失。鼓励农户利用部分受旱地块播种萝卜、叶菜类蔬菜种子,对已受旱绝收的地块尽早腾茬,深翻晒垡,集雨保墒为秋播创造好条件,谋划冬小麦和冬油菜秋播6万亩。

  各乡镇建立科级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组、网格员和帮扶干部包户包地块的责任体系,全面靠实靠细工作责任,购置水泵、水管等抗旱物资,发动群众集中灌溉,开展抗旱保收工作。农业、气象、应急、水利等部门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加强沟通会商,及时研判气候变化趋势。同时,协调保险承保机构及时勘查灾情,做好灾后承保理赔各项工作。

  为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对因旱或其他灾害造成大面积绝收导致已脱贫的易致贫户和边缘户等监测户收入减少、但有能力有意愿发展产业的,华池县制定“一户一策”产业帮扶措施,及时开展“一对一”指导服务,帮助改种补种、补栏增养、发展“五小产业”、劳务输出等,力争种植业的损失通过养殖业、手工业、劳务等进行弥补。

  为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华池县要求各乡镇对农村饮水进行全面排查,紫坊畔乡、南梁镇、乔川乡、城壕镇等乡镇启用了抗旱应急备用水源,引导饮水困难的群众到就近水源地拉水。同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小型集中供水工程进行全面排查检修,对水毁工程及时抢修,确保工程正常运行,让群众喝水用水有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