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改造后家里暖了、花园美了,但凸显的问题也备受市民关注 兰州老旧小区改造 这些“美中不足”应重视

 2021/08/13/ 08:4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熊园

改造后家里暖了、花园美了,但凸显的问题也备受市民关注——

兰州老旧小区改造 这些“美中不足”应重视

  安居是市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基石,也是分享发展红利的重要领域,其中老旧小区改造是给居民实实在在获得感的重要民生工程。自2020年兰州市启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以来,不少小区建筑新了、家里暖了、花园美了……但是也有不少小区改造过程中出现工程拖沓,施工不注重细节,在改造的过程中涉及诸多业主、改造主体以及相关权利人的利益调整等问题,让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推进受阻,影响到部分居民体验。

  “边设计、边施工”属于违规行为

  今年上半年,甘肃省住建厅就对兰州市城关区大众巷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行现场暗访时发现,大众巷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当时存在违法建设拆除不彻底,工作推进力度不足;改造中社区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不充分;已改造小区项目谋划“各自为政”,整体规划、协调配套理念落实不到位,片域改造效果未彰显等问题。

  而在2020年7月甘肃省住建厅下发的《关于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通知 》中曾明确要求建设单位是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安全的主要责任主体,依法对质量安全负首要责任。严禁“边设计、边施工”或“边施工、边设计”的违规行为,可见项目在推进中仍存在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截至7月底 兰州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完工221个小区

  此外,记者8月10日从兰州市住建局了解到,兰州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020年共改造老旧小区416个,分34个项目,涉及户数7.78万户、楼栋1347栋、建筑面积659.85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4.63亿元。计划2021年底前全部完工。

  截至7月底,已完工221个小区(其中,城关区56个、七里河区5个、西固区93个、安宁区8个、红古区17个、永登县14个、皋兰县10个、榆中县18个)。

  另外,2021年,计划新开工老旧小区486个,共分为20个项目,涉及户数5.79万户、楼栋1062栋、建筑面积462.61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5.11亿元,计划2022年底前全部完工。

  截至7月底,2021年20个项目已完成施工招投标工作,全部开工建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熊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