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张掖“大沙瓜”香飘北上广

 2021/08/13/ 19: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盛潇

种植户采摘无籽西瓜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盛潇

  末伏时节,张掖市高台县巷道镇小寺村设施无籽西瓜种植示范区,瓜田飘香,只见一排排钢架大棚首尾相接、错落有致。

  棚内,个大溜圆的西瓜隐藏在郁郁葱葱的瓜藤之中;棚外,前来收购的客商和即将整装待发的运输车熙熙攘攘,田间地头的农民心里乐开了花……

装箱,打包

  今年以来,高台县巷道镇以产业振兴为依托,以特色产业培育为基础,在巷道镇流转土地2000余亩,打造投资2000万元的设施无籽西瓜种植示范区,注册“大沙瓜”商标,种植“麒麟”“美都”两个品种的西瓜,深受省内外客商青睐,叶文权就是众多客商中的采购带头人。

  “刚来的时候气候不适应,也听不懂农户的方言,还是遇到了一定困难,好在最后巷道镇政府积极和我们对接,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再加上当地农户比较实诚、能吃苦,后期的种植和采摘还是非常顺利的。”提起这段“巷道之旅”,叶文权感触颇深。

  设施无籽西瓜的种植,不仅为这些客商带来了丰厚的收入,而且辐射带动周边村,为农户提供了就业岗位,每天可获得120—150元的务工收入。

采摘无籽西瓜

  “高台县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所产的西瓜品质极佳,果肉细腻无渣,皮薄多汁,香甜可口。”叶文权介绍,目前西瓜已经进入集中采摘阶段,前期采摘的西瓜已运往北京、上海等地,销售量达500余吨,市场反响非常好。

  发展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近年来,高台县巷道镇立足城郊优势,以大规模种植为突破口,引进外地客商带来新品种,积极对接,实现产业规模化发展。同时,注重把提质增效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加快土地特色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有力打响巷道特色蔬果品牌,持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坚持“以就近就地吸纳农户务工、激发群众增收致富动力”为原则,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极大地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全镇特色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