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兰州石化公司加强党的建设推进改革增效

 2021/08/15/ 02:3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沈丽莉 通讯员 冯作文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兰州石化公司加强党的建设推进改革增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通讯员 冯作文

  “七一”前夕,兰州石化公司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兰州石化公司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兰州石化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1.64亿元,同比增加41.37亿元,实现税费68.36亿元,同比增加1.34亿元,利润创近年来新高。

  “以党建为统领,凝聚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以生产经营业绩检验党建工作成效,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党建全面进步,奋力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兰州石化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李汝新说。

  提高政治站位 把牢正确方向

  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是兰州石化公司党委工作重中之重。公司党委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牢正确发展方向,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生产经营、改革发展。

  公司完善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将决策事项具体细化为135条,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集体研究决策重点工作。当前,形成了以愿景目标为指引、五大战略为路径、十大示范工程为支撑的发展体系,全面提升发展质量。

  全面从严治党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就要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抓起。兰州石化公司制定了《党委工作规则》、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出台了《全面从严治党三年实施规划》,健全完善33项党建重要制度以及配套的工作标准和运行机制,从严落实,进一步提升了党建工作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

  “关键少数”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兰州石化统筹推进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管理,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和领导干部带头作用。注重从生产经营一线培养使用干部,突出能力、素质和业绩。同时,实施“双百”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工程,每年遴选200名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眼界开阔、务实创新和敢于担当的年轻干部人才,作为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锻炼。

  融入生产经营 筑牢坚强堡垒

  兰州石化公司党委把生产经营难点作为党建工作重点,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入融合,促进了党建与生产经营、业务管理、队伍建设等工作齐头并进、协同提升。

  今年以来,各级党组织确立难题攻关项目129项,完成率达到51%。L7100M包装粉料备料、铁路汽油槽车维修等难题破解,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经营。化肥厂党员、集团公司锅炉技能专家杨子海应用减温水调节阀对锅炉试压,缓解了以往给水旁路调节阀调节可控性差的现象,不仅使锅炉升压速度易于控制,而且脱盐水消耗量明显降低。

  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公司党委一手抓生产经营,一手抓疫情防控,实现15万名家属员工、400多名海外员工“零感染”,重点项目及时复工复产;党员捐款130余万元,13名援助湖北医护人员火线入党;23天建成口罩生产线,34天投用甘肃省首条熔喷布生产线,形成医用聚丙烯、熔喷料、熔喷布、医用口罩一体化全产业链,体现了央企的责任担当。

  深化教育引导 凝聚发展力量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兰州石化公司党委坚持定学习计划、定讨论主题、定讨论题目、定主旨发言,建立述学评学考学督学机制,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同时,公司深入开展“我为员工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员工切身利益,开展了一线操作室基础设施完善升级、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整治、员工食堂升级改造等一批民生项目,先后为员工群众办实事好事1100余件。各基层党组织发动党员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承诺,深入解决员工群众“急难盼愁”问题,开展厕所修缮、物业服务、厂区绿化等志愿服务活动100多次。

  公司党委创新“1+10”党校运行模式,推广“五小五进”微型党课教育,党员身份意识、宗旨意识不断加强,涌现出了以全国劳模汪艳侠、孙青先及全国能源行业“大国工匠”卢朝鹏为代表的众多先进人物。大力弘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苦干实干、兴业报国、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激发了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