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小康圆梦·看甘肃】东湾镇 美丽乡村展新姿

 2021/08/20/ 07: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陈泳 通讯员 黄兆国

【小康圆梦·看甘肃】

东湾镇 美丽乡村展新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泳 通讯员 黄兆国

  初秋时节,风微凉、菜花香。穿行在靖远县东湾镇大坝村的田野间,移步即成画,处处皆美景——一座座干净整洁的农家村落、一个个生机盎然的特色产业基地、一张张满怀幸福的笑脸,让东湾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大坝村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近些年,大坝村以“绿色产品”为发展方向,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在全村推广建设蔬菜大棚,走出了一条集约化、设施化蔬菜发展之路。

  “以前的大棚,草帘子都得靠人力拉,费时又费力。后来村里引进推广了电动卷帘机、自动洒水车、智能通风设施,种大棚就方便多了。”经营着3座日光温室大棚的村民张晶晶,高兴地说着这些年的变化。

  昔日的农田逐渐蜕变升级,蔬菜产业结出累累硕果,为村民们孕育出增收致富的新希望。“我这三个棚一年毛收入在10万元以上,农忙的时候还得雇一二十个人,也能给附近的人提供务工机会。”张晶晶说道。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大坝村现已建成日光温室2500余座,茄子、辣椒通过国家绿色食品A级认证,2020年底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5万元。日光温室以其显著的产量和价格优势,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铁杆庄稼”。

  大坝村党支部书记袁明山介绍说:“下一步,村里计划对传统日光温室产业进行改造升级,加装智能化管理系统,打造千亩现代农业示范园,以发展智慧农业为导向,建设一二三产融合的现代农业体系,增加群众收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产业发展成果。”

  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一。近年来,大坝村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在推进农村道路、供水供电、污水垃圾处理等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下大力气,为建成生活便捷、幸福宜居的美丽乡村打下了坚实基础。

  现在的大坝村,村社道路干净整洁,房前屋后花草繁茂,各种独具乡村特色的景观点缀其中。“道路油化、硬化了,主干道还装上了路灯,出行方便多了也安全多了。”村民滕爱云说。

  “我们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垃圾清运制度,实现‘垃圾不落地’无害化处理。今年还对村内渠道进行了清淤整修治理,对13公里棚间路进行了硬化。”袁明山介绍说。

  沿着大坝村主干道走进村党群服务中心,国家电网东湾供电所员工张安详正在给村民们讲解网上缴纳电费流程。“现在网络发达,手机连上无线网,坐在家里不用出门,就能缴电费、医疗保险等,方便得很。”村民李正平说。

  一村一幅山水画,一户一处田园景。从“点上发力”到“面上开花”,东湾镇全面推进镇村主导产业提升、公共基础设施完善、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升级、乡村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下一步,东湾镇将按照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思路,大力推进‘稻香村·瓜园’‘菜根香·大坝’‘天地人·三合’等特色乡村的打造升级,全面提升乡村面貌,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把东湾镇建设成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振兴样板乡镇。”东湾镇党委书记张全璟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