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兰州海关:创新监管模式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2021/08/20/ 23:23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杜雪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兰州海关重视我们企业诉求,想方设法为我们办实事、解难题,原本3到4天的口岸监管作业时间,现在压缩到24小时内。”

  近日,在兰州海关的帮助下,天水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芯片开包损耗的难题得以解决,并顺利通关,天水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彭成对兰州海关竖起了大拇指。

  天水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省为数不多的高新技术进出口企业,今年以来,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和市场需求的驱动下,该企业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驶入快速发展通道,进口需求量不断增大。

  前不久,兰州海关在调研中得知,该企业进口的集成电路芯片内包装为真空包装,需在无菌无尘的特殊环境下方可打开。而现行监管模式下,进口集成电路芯片需在口岸进行拆箱查验,普通环境下拆箱查验会造成芯片污损、氧化、静电击穿等,影响芯片品质甚至导致无法正常使用。

  兰州海关结合职能,积极研究和收集相关创新工作机制,多次向海关总署风险司进行汇报沟通,申请将该企业纳入已在长三角区域实施的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布控查验协同试点范围。

  今年6月,海关总署风险司专家一行赴天水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专题调研,详细了解封装测试工艺流程,查看进口芯片的实际包装和查验条件后,同意将该公司纳入“长三角一体化海关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布控查验协同试点”,该企业成为长三角区域外首家破例纳入该试点的企业。这样一来,企业开包损耗的难题彻底解决,通关时间也大幅缩短。

天水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岳蕊 摄

  今年以来,兰州海关主动发挥职能作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创造性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释放政策红利,提升服务效能,着力支持进出口企业高质量发展。

  针对企业反映的进口原材料集成电路芯片在口岸查验率过高、影响货物通关时效,对生产和产品交期造成影响的问题,兰州海关积极与口岸海关联系沟通,协同开展风险评估,在综合考虑企业资信、生产、经营等的基础上,优化布控查验规则,查验率从8.55%降至2%左右。

  同时,兰州海关针对企业主要采用来料加工方式对集成电路芯片进行封装测试,客户多、订单量大、生产连续的行业特点,对企业采用电子账册联网监管,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指导企业采用“报核前申报单耗”模式,实现工单式管理,料号级核销,有效解决芯片体积微小、加工数量巨大、生产工序多造成的“难核销”“核销难”问题,帮助企业有效降低生产成本。

  “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我们首先要创新思路,针对性优化创新监管模式,真正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兰州海关企管处负责人如是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