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葱”满希望的新生活

 2021/08/27/ 10: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王保营村一角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昱钧

  在秋高气爽的八月下旬,一走进兰州市榆中县小康营乡王保营村鸿丰盈大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阵阵浓郁的葱香味便扑鼻而来。合作社内,工人们正在给刚采摘的大葱进行最后的包装。

  由川入甘 与葱结缘

  “你把葱皮剥干净,不要想着给我们省钱!”在鸿丰盈大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一位混杂着“川普”和榆中口音的男子对着一名工人笑着说。

  李承壹,今年42岁,是鸿丰盈大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的社交账号名字叫“兰州大葱哥”,前些天他发布了一个作品,拍摄对象正是郁郁葱葱、长势喜人的大葱,配文是“这辈子就这样了,和大葱杠上了”。他说,看到大葱长得好,就忍不住想展示出来,就像“自己的小孩考上了大学,高兴得很”。

  李承壹1993年从四川来到兰州,一开始跟着别人种蘑菇,赚了一点小钱,2015年起种植高原夏菜,又觉得太费人力,经过一番考察,他发现当地还没有人规模化种植大葱,一个新的想法在他心中萌生。

  2016年开始,李承壹开始摸索着种植大葱,虽然经过了几年的选种、实验和种植,但规模却总是上不去。

  认定目标的李承壹没有放弃,开始寻找失败背后的原因。

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农民工搬运大葱

  找到新路子 开启新生活

  2018年,李承壹前往“葱省”山东“取经”,在考察大葱的机械化种植过程中收获不少。2020年,他下定决心开始机械化、规模化种植,试种了30亩大葱,发现效果不错。今年,他和两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榆中鸿丰盈大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整合流转土地1500亩,开始规模化种植大葱。目前大葱种植面积已有500多亩,每亩产量达到1万余斤。

  据李承壹介绍,合作社引进了进口机器,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种植大葱,每一项环节的机械效率要比人工效率高30倍,这样的规模在甘肃是第一家。

  王保营村村民张曾秾今年种了10亩大葱,他说:“加入合作社之后,我们再也不用担心销售问题,可以安心种植。”截至目前,王保营村已有80余户300余人加入合作社,合作社给农户提供全程化服务,打消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李承壹与合伙人将打包好的大葱装车

  展望未来 信心满满

  “我们的大葱从现场采摘到老百姓的餐桌最多需要一天,和外地大葱相比,最大的优点就是便宜、新鲜!”负责合作社销售的刘志岗说道。

  产量的不断提升和客户的持续认可让合作社的3位负责人对大葱种植的未来充满信心。

  “现在市场前景非常好,我们的规模远远不够,明年计划将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吸纳更多的农民加入合作社,不仅我们要挣钱,还要带着他们一起挣钱。而且有政府的大力支持,相信我们的事业一定会越来越红火!”李承壹满怀信心地说。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榆中县小康营乡王保营村将以绿色农业发展为核心,搭建大葱全生态链土地共享平台,做大做强农业现代化发展,辐射带动农户推广大葱机械化种植,开展社会化服务,向区域化、产业化、标准化种植模式迈进,实现产业升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