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兰山论语】不拘一格促创新

 2021/08/29/ 06: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严存义

【兰山论语】

不拘一格促创新

  严存义

  今年,我省面向国内外实行“任务定榜、挂帅揭榜”“企业出榜、全球揭榜”的组织方式,围绕“重大项目、重点创新平台”分批次组织实施“揭榜挂帅”项目,构建高效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体系。目前,已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揭榜挂帅”项目需求270项。

  打破“小圈子”,广发“英雄帖”,谁有本事谁“揭榜”,谁有能力谁突破。这种不拘一格促创新的做法,让人眼前一亮,必将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为我省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并将其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部署。推动“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需要。特别是对于甘肃这样一个欠发达省份,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根本要靠全面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鼓励创新,关键是要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给广大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

  鼓励创新,首先要打破条条框框的限制,在创新体制机制上促改革,在创新方式方法上求突破。在制度设置上,要勇于创新,破除藩篱,只要是能激发创新的制度就是好制度,就要大胆地试,大胆地用。比如,我省围绕重大项目、重点创新平台组织实施的“揭榜挂帅”项目,鼓励有能力的人“揭榜”,并且在团队遴选方面打破科研“小圈子”,以更开放的姿态选拔人才,本身就是很好的制度创新。在资源配置方面,要将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落到实处,由学术驱动转变为需求驱动。在考核评价方面,要树立质量、贡献、绩效的评价体系,充分激发创新主体攻坚克难的积极性。

  其次,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我省紧盯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聚焦石油化工、有色冶金、新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数字智能等产业链条共性技术需求,引导企业提出解决产业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和重大技术创新难题,非常符合甘肃的省情实际,也突出了甘肃创新发展的重点。围绕这些创新突破的重点,推出“揭榜挂帅”项目,用市场竞争的手段来激发创新活力,必将为我省创新发展积蓄新动能。

  最后,要不拘一格,鼓励创新。围绕构建“企业+政府+科研机构”产学研合作紧密纽带,我省依托实施“揭榜挂帅”项目,带动一系列科研管理重大改革举措破题落地,打破了以往项目申报对于人员职称、专业和年龄等的限制,破除传统项目管理的条条框框等束缚。这种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的做法,充分尊重科技人才创新自主权,最大限度调动科技人才创新积极性,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各展其长,为助力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并充分营造了勇于创新、鼓励成功的社会氛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