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出实招 办实事 破难题 开新局——省委老干部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8/30/ 23:53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马颖 通讯员 贾世玮 冉贺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通讯员 贾世玮 冉贺元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省委老干部局紧盯将改革发展成果惠及老同志这一目标,并联合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创新工作思路、精准谋篇布局,畅通渠道路径、聚焦重点发力,不断提升广大老同志和青少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高位谋划 推进落实落地

  省委老干部局制定了局系统“为党旗添光彩、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以帮办一批实事好事、开展一批助力行动、建设一批学习活动阵地、慰问一批困难党员、实施一批关爱项目、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完善一批政策措施、建立一批长效机制等“八个一批”为牵引,着力解决广大老同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同时,制定局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任务推进计划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细化分解55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倒排工期、逐项推进,确保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在确定工作任务的基础上,省委老干部局着眼落实离退休干部“两项待遇”、满足离退休干部多元化个性化需求、精准开展服务管理等,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专题调研。通过调研,掌握了各地各部门落实重点任务情况,了解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不足,把准老干部“急难愁盼需”等具体问题,梳理了一批拟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和帮办的实事,为有针对性开展工作提出了科学思路和有效对策。

  利老惠老 提升幸福指数

  “七一”前夕,省委老干部局对生活在各省(区、市)的56位离休干部和兰内部分离休干部进行走访慰问,转达省委省政府的关心问候。同时,按照中组部统一安排部署,完成相关离休干部医疗待遇提高等工作。省委老干部局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全省离休干部提高生活补贴标准,增发基本离休费,并为全省无固定收入遗属增发生活困难补助费。通过精准落实各项待遇,有力提升了广大老同志幸福指数。

  为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省老年大学在全面完成新址维修改造的基础上,开设文学、历史、声乐等16个专业、82个教学班,办学规模得到大幅提高,最大程度满足老同志学习需求。同时开通了省老年大学微信公众号,老同志足不出户即可在线报名参加学习。

省老年大学举办文艺演出。(省老年大学供图)

  此外,省委老干部局依托“甘肃老干部”APP开展信息化二期项目建设,拓展开发34个子项目,打造“在线会议”“兴趣爱好”“便捷服务”三大版块,有效增强学习实效、解决生活难题,帮助老同志利用互联网感受信息化、融入新时代。

  发光发热 助力青少年成长

  省委老干部局联合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对全省“少年硅谷”119个创客教室和2个创客中心的120多名骨干教师进行集中培训,提升青少年信息技术水平和骨干教师辅导能力。在全省中小学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红色书籍进百校’”捐赠活动,向100所中小学捐赠万余册红色书籍,让广大青少年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成长和前行的力量,做合格的时代新人。

  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还通过资金扶持,为全省13所实施“校园开心农场”项目的学校各补助资金5万元,引导青少年加强劳动教育、提高综合素质。筹措经费40万元,针对全省1000名贫困家庭子女、孤残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青少年开展助孤助困活动,并帮助1000名未就业青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省委老干部局下一步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基层综合治理等方面献智出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