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1至7月兰州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83万人

 2021/08/31/ 08:3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朱浩源

市人社局多措并举稳就业 凝心聚力惠民生

1至7月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83万人

城关区就业局举办育婴员培训班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州市人社局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坚持目标导向,立足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同时将“稳就业”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优惠政策落实、重点群体帮扶、职业技能提升、创业倍增效应、优化公共服务等五项措施,扩大了就业数量。今年1至7月,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8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8万人的72.82%。

  向181家就业见习单位发放补贴

  “能到这个就业见习基地工作,对作为应届毕业生且社会实践较少、缺乏工作经验的我来说很是幸运,这将给我一个积累经验的舞台。”8月26日上午,在甘肃紫光智能交通与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做财务工作的赵甜娇告诉记者。该公司副总苗葳表示,作为成长于兰州的本地企业,能为毕业生提供一个就业技能提升的平台,是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近5年来,该公司年均招收吸纳大专院校毕业生近40人。她还说,青年就业见习补贴政策对企业来说是一种扩容,每人每月1000元的补贴,实实在在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与科研技术投入成本压力。

  据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英莉介绍,今年该局突出优惠政策落实抓就业,1至7月,落实社保补贴716.24万元。其中,为23家企业发放企业吸纳就业社保补贴35万元;为1647名灵活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社保补贴506.45万元;为120家用人单位586名聘用人员发放公益性岗位社保补贴174.79万元;向50名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农民工等创业群体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25万元;向181家就业见习单位发放就业见习补贴567.47万元;向各类就业创业服务机构落实就业创业服务补助495.32万元;向7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发放高技能人才培养补助35万元;向10892名公益性岗位聘用人员发放岗位补贴9581.18万元。新认定青年就业见习基地46家,新增就业见习人员1040人。

  输转富余劳动力25.13万人

  家住七里河区西东闸口小区的牟桂莲现在是西站东路社区的一名综治员,她告诉记者,自己家里比较困难,社区的工作人员在实地走访中得知了她的情况后,安排她到社区工作。现在她不仅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真的感觉幸福满满。

  据了解,今年市人社局突出重点群体帮扶抓就业,将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因人施策,帮助重点群体实现就业。1至7月,全市已帮助2.28万名失业人员、4539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分别完成全年目标2.3万人的99%和9100人的50%。针对农民工,主要通过组织化输转、东西部劳务协作等措施助力输转增收。1至7月,全市共输转富余劳动力25.1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01.76%,创劳务收入42.37亿元,其中输转脱贫劳动力6.21万人,创劳务收入8.8亿元。

  实现创业带动就业2.3万人

  张英莉介绍,今年市人社局还突出职业技能提升抓就业。1至7月,全市共组织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4.26万人次,支出各项培训补贴1.92亿元。其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9.07万人次,就业技能培训3.41万人次,创业培训1.78万人次。同时,突出创业倍增效应抓就业,通过实施“兰州启航—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开展大学生创业先锋训练营活动、加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建设、加快创业担保贷款发放进度等举措,增强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累计建成就业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49家,有入孵企业2168家;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238万元,其中向269名个人发放5068万元、向16户小微企业发放2170万元;实现创业带动就业2.3万人。

  另外,还突出优化公共服务抓就业,全面实施增岗、找岗、援岗、送岗、适岗等“五岗”就业促进工程,扎实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市场、进网络、进基层、进企业、进高校的“五进”活动,有力扩大就业供给,拓宽就业空间。优化了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设置、岗位职责、人员配备,强化了考核管理和经费保障,实现了规范高效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城乡全覆盖。1至7月,全市共组织各类招聘会231场,累计提供用人岗位10.76万个,达成意向性协议1.09万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朱浩源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