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说陇史】甘肃庄浪:来自于吐蕃语,元代时得此名

 2021/09/02/ 08:5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王文元

甘肃庄浪:来自于吐蕃语,元代时得此名

  如今的庄浪是一个闻名全国的梯田县。那么,你知道,庄浪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吗?

  其实,“庄浪”一词来自吐蕃语,为野牛沟的意思。这是吐蕃人留下的地名。

  大唐天宝末年,安史之乱爆发,驻守在陇右、河西的唐军主力东调平叛,陇山以西防务空虚,吐蕃贵族势力乘机东进侵占。唐代宗广德元年(763年)七月,吐蕃攻占陇右、河西。其后,吐蕃人控制了陇山以西大片土地,兵锋逼近长安,甚至在天水洛门一带都有吐蕃人的管理机构。

  陇山以西许多地方的地名,不由自主地带上了吐蕃色彩。据研究,诸如滩歌、庄浪、古浪等地名,就来自吐蕃语的转音。其中,“庄”在吐蕃语中意为“野牛”,“浪”在吐蕃语中意为“山谷、山沟”。而“古”在吐蕃语中意为“黄羊”。也就是说:庄浪是野牛沟的意思,古浪是黄羊沟的意思。

  其实,庄浪县的历史久远。秦时属于陇西郡所辖,汉代庄浪一带,为凉州刺史部天水郡管辖分属不同的县域。东汉明帝永平十七年(74年),庄浪又分属略阳及阿阳两县。此后,经过三国两晋南北朝,地方区划多有变动,直到隋唐时期,才逐渐稳定了下来。

  唐安史之乱后,吐蕃贵族率兵东侵,庄浪境内生活着许多的吐蕃部落,唐的地方行政建置被废。宋代,庄浪地区一直为秦凤路的德顺军之陇干县所辖。

  元时,大约在成吉思汗去世后的当年或不久,为攻略陕西,设置了庄浪路。庄浪路,其治所在今甘肃省庄浪县西北南湖,起初隶属于甘肃行中书省。元世祖至元二十六年(1289年)改隶陕西行中书省。辖境相当今甘肃省庄浪河、泾河流域泾川及陕西省彬县一带,面积相当的广大。如今的庄浪,属于甘肃省平凉市,位于六盘山西麓,东邻华亭市,西依静宁县,北与宁夏隆德县、泾源县毗邻,南和张家川县、秦安县接壤。可见,元代的庄浪路比现在的庄浪县要大得多。

  庄浪路不仅辖地大,而且战略位置极为重要。元时设置庄浪路的目的是辖制甘肃、宁夏、陕西三地,且便于进攻陕西。庄浪一名由此开始,元成宗大德八年(1304年)降为庄浪州。

  此外,关于庄浪县地名的来历,还有西夏说、地形说、迁移说等等。迁移说是,成吉思汗率领大军攻打西夏时,从积石州调来了吐蕃的庄浪族将士驻守,后来元在此建立了“庄浪路”。也有人依照《金史》中记载的“庄浪族”曾随元军南下,被安置在此地,故此地改名为庄浪。也有人认为,庄浪族属于蒙古部族,从二连浩特等地南下而来。

  不过,大部分学者认为,庄浪一名是唐代吐蕃人东进后,生活在这里的吐蕃人留下的,从唐代到北宋,大量的吐蕃人生活在这里。据记载,宋代生活在秦凤路的熟番就有34万。他们看到这里水草丰美,适合放牧牦牛,就用庄浪来称呼此地,意思是野牛出没的山谷,就是说这里适合放牧牦牛。

  庄浪一词由此而来。从元代,成为行政建置的名称,一直延续到今。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王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