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说陇史】金饭碗

 2021/09/02/ 08:5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王文元

金饭碗

  中午时分,远方村落炊烟袅袅,唐僧腹中饥饿,便唤八戒过来说:“悟净,你拿着紫金钵盂,前去化些斋饭来……”于是,八戒便拿着紫金钵盂,兴高采烈地化斋去了。

  这紫金钵盂是唐僧的三宝之一,乃唐王所赠,珍贵无比。唐僧还有九环锡杖和袈裟两宝,锡杖只要拿在手里,百毒不侵,降妖除魔;袈裟,披在身上,金光闪闪,水火不侵。

  西游路上,其他两宝唐僧都不咋用,用得最多的就是紫金钵盂。这可是,实实在在的金饭碗。

  紫金是啥金?一般的解释,紫金是一种综合了金、铜、铁、镍等多种元素的合金,因呈现紫色,故为紫金。一般的说法是,紫金是俄罗斯的特产,主要成分是金属铑,这是一种稀有贵金属。这下,知道紫金钵盂的价值了吧!

  这个金饭碗不是一般的“金”。唐僧是唐王的御弟,又是如来弟子转世,来头大,身份不一般,用紫金钵盂自然也在情理之中。在唐宋时期,大部分人,用一般材质的饭钵,诸如陶钵、木钵等。当然,也有人用金钵的。

  这不,甘肃武威就出土一件西夏时期的錾刻折枝花卉纹金钵。这件金钵,口径9.7厘米,重140克,金字捶揲而成,底部和口沿外錾刻花纹,异常精致。尤其,金钵底部中间为盛开的牡丹花,外围则以莲花、莲蓬、海棠花围绕,高超的錾刻工艺,花卉活灵活现。

  西夏人极其看重凉州,他们把凉州称之为天府之国。1094年,西夏崇宗修复凉州境内因地震而毁坏的护国寺,并立碑一通,这块碑就是后来人们所说的西夏碑。碑中说:“大夏开国,奄有西土,凉为辅郡,亦已百载。”

  这件金钵,是西夏人留下的珍宝,也是西夏人留下的又一个未解之谜。这么精致的金饭碗,究竟是谁用的呢?这又是另一个未解之谜了。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王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