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白银市平川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小记

 2021/09/02/ 09:16 来源:白银日报 吴文莉 刘珍

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

——平川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小记

  吴文莉 刘珍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平川区各部门各单位谋惠民之策、行便民之举、解民生之忧,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热潮,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平川区靖煤集团第三住宅小区是建设比较早的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停车位不足、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一度让居民倍感困扰。经过老旧小区改造后,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满意度陡增,频频点赞。

  居民马玉玲说:“小区改造后环境有了大变化,春天绿茵茵,夏天百花争艳,冬天屋里暖气也比原来热了,供水供电更方便了,小区改造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老旧小区提质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为把这件惠民实事办好,平川区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倾听社情民意,回应群众期盼,积极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2021年该区提质改造老旧小区 13个,改造面积64.55万平方米。

  宝积镇黑水村的村委会定期召开由村两委、监委、妇联、“五会”成员、企业代表、村民代表等组成的协商议事会,对近期村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行协商协调解决。

  宝积镇黑水村党支部书记赵映棋说:“截至目前,我们入户走访达到100%,化解群众信访70多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及需求100多件,做到小事即办、大事协办、矛盾不上交。”

  2020年底,平川区政协在全区开展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黑水村的协商议事会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该区通过在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分层搭建协商平台,形成协商主体多元化、内容丰富、制度健全、成效显著的基层协商民主新格局。

  该区政协干部贺国芬说:“目前我区已实现了协商议事体系全覆盖,打通了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真正解决了群众身边的麻烦事、忧心事,真正做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

  平川区沁川北湖原来是垃圾场、臭水沟,自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后,该区对这里进行改造提升。目前沁川北湖已成为了一条湖清、岸绿、景美的区级样板河道,已是平川区一张靓丽的景点新名片。

  每天打卡沁川北湖来跑步的市民张铭菊说:“这一两年咱们平川真的建得特别美,我也爱拍视频,经常晒到朋友圈,赢得了很多网友的点赞。期待我们的大美平川更美。”

  今年,平川区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步伐,不断完善生态绿化系统,大力开展国土绿化“十大”行动,以“是山皆覆绿、是沟清水流、是路绿荫道、是楼绿环绕”为总目标,投入资金4.55亿元,完成国土绿化面积22000亩,实施北山生态修复绿化工程,城市绿化覆盖率稳中有增,绿化品质明显提升,群众生活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平川区通过征求各方意见,梳理公布了50项区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重点项目涉及全区就业、医疗、健康、城市建设以及住房、养老等多个领域,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