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农网改造升级 乡村振兴提速

 2021/09/02/ 14:20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沈丽莉 通讯员 杜小飞 周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通讯员 杜小飞 周虎

  8月15日,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莲花镇,一株株繁茂的花椒树上挂满了饱满油亮的花椒颗粒,当地村民正忙着采摘花椒。近年来,临夏县充分发挥地域优势,更新树种,提高品质,把大力发展花椒特色产业作为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突破口,使花椒成为“富民”的一大优势支柱产业。

  随着花椒产业的发展壮大,越来越多村民选择使用大功率烤椒机烘干花椒,用电负荷迅速增长。了解产业发展用电需求后,当地供电公司争取资金为莲花镇、南塬乡进行农网改造。

  赶在花椒烘干高峰期来临前,莲花镇、南塬乡农网改造工程竣工。供电公司为当地3台变压器增加供电容量,并新增两台200千伏安变压器,升级改造配网线路9.2千米,满足15个村的用电需求。

国网临夏供电公司组织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到椒农家开展帮扶。

  今年以来,国网甘肃电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优质服务惠民生”等4个专项行动计划,细化“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明确重点任务55项。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继续聚焦电网建设、分布式光伏接网、定点帮扶三大领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十三五”以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累计投入农网改造资金142亿元,提前一年完成“一区一州”及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电网工程,贫困村动力电实现全覆盖,“两率一户”指标达到国家脱贫标准,实现了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由“用上电”向“用好电”的转变。

  8月下旬,随着35千伏临江变2条10千伏出线间隔调整,新建10千伏临舍线1号至2号铁塔导线展放等建设任务顺利完成,标志着陇南“电力生命线”示范工程全面竣工。

陇南“电力生命线”工程建设。

  陇南“电力生命线”示范工程总投资4040万元,共建设10千伏线路53.84公里。工程采用差异化设计,极大增强电网抵御暴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能力,有效提高该地区供电可靠性和整体供电能力,保证自然灾害情况下沿线乡镇政府、医院、通讯、应急部门等重要用户有坚强可靠的“电力生命线”来保障供电。

  为进一步补齐农网短板,今年国网甘肃电力公司投资16.99亿元实施2021年农网巩固提升工程,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636.59千米,将农村户均配变容量提升到2.29千伏安,为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民生活电气化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同时,计划用2~3年,将清水、通渭、华池、两当四个县打造为网架结构合理、设备升级换代、供电能力强、电能质量好的配农网建设示范县。今年计划投资2.68亿元,建设标准化台区683个,目前已投运244个。

  国网甘肃电力加快推进农村电网现代化、能源高效清洁化,结合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大力推广全电景区、现代种植等新业态,促进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民生活电气化,上半年服务建成惠农富民项目31个、惠及2.85万人,助推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网甘肃电力接好巩固脱贫“接力棒”,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切实担起“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使命,在陇原大地描绘电网助力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美好蓝图。(国网甘肃电力供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