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学史明理强信念 苦练内功增本领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着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9/01/ 21: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杨天雄 陈 霏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切实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以“一卷一册一表”工作为抓手,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努力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以上率下,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工委领导班子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内容,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调研,撰写理论指导文章,率先作专题党课辅导,亲自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班子成员分别为机关党员干部作理论辅导,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的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5次,分别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召开3次理论研讨会;工委各党支部指导党员干部制定个人学习计划,认真组织集体学习,深入研读党史学习教育“四本书”,开展研讨交流,总结心得体会;举办工委机关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会宁、哈达铺、腊子口、俄界等革命圣地重温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使党员干部从党的光辉历程中领悟历史贡献、思想伟力、精神谱系和宝贵经验,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保持政治定力。

  苦练内功,以学促行增实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进工委整体工作紧密结合,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既紧扣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又体现机关党建工作特色。以“一卷一册一表”工作为抓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目标落地落实。“一卷”即开展工作涉及的相关政策制度,“一册”即每项常规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一表”即年度工作计划表、责任清单和阶段性具体推进计划。党员干部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史学习教育“四本书”纳入“一卷”,作为工作学习的“案头书”,为理论学习打好基础。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制定部门和党员干部个人党史学习教育计划推进表和任务书,纳入“一册”“一表”中,实现党史学习教育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先后两次开展“一卷一册一表”互查互评活动,每个部门选派党员干部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宣介,部门之间互评互比。工委领导班子成员现场随机抽点党员干部讲解个人“一卷一册一表”情况,党员干部之间互查互看,保证及时查漏补缺。制定和完善“一卷一册一表”的过程,既是学习业务的过程,又是思考工作的过程,更是落实任务的过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

  靠实责任,督促指导抓落实。工委领导班子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先后3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最新精神,对工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并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近期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由班子成员带队,组成督促指导组,先后两次对机关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采取随机抽查、现场提问、查看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和督导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对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任务台账,及时督导各党支部抓好任务落实,做到情况清、数据明。每一轮督促检查结束后,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系统梳理机关各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亮点、存在的不足问题和改进方向,印发通报,提出整改措施,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杨天雄 陈 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