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有序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

 2021/09/02/ 14:21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刘成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成)日前,记者从省政府召开的甘肃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成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开展以来,甘肃积极健全完善管理机构、全面加强基础工作、强化资源监测监管、构建科研支撑体系,有力促进了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开展。

  甘肃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于2018年10月挂牌成立后,迅速组织力量完成国家公园本底调查,自然资源资产确权登记,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片区总体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组织完成《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片区范围和功能区勘界方案》,完成国家公园勘界立标工作,同时,结合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组织实施了国家公园范围内的矿业权退出和核心区的移民搬迁。完成园区内矿业权分类退出97宗,完成核心区搬迁266户、846人。

  同时,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地面监测等手段,初步建成国家公园“空天地”一体化监测体系,实现了重要卡口、道路和园区内重要区域的全天候、立体化监测,强化资源监测监管;联合省内外24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相关单位,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祁连山国家公园科技创新联盟,在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研究院成立了“甘肃省祁连山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在兰州大学组建“祁连山研究院”,成立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顾问专家咨询组,构建科研支撑体系,为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2020年,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顺利通过了国家林草局组织的第三方评估验收。

20210624180411582944518_1.jpg

图片来源: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