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百花】琼花碎玉扎隆沟

 2021/09/03/ 04: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贾雪莲

琼花碎玉扎隆沟

  贾雪莲

  今年五月初去的北山扎隆沟。天气还凉,且正下雨,山中冰雪未化,草芽儿才探头,苔藓小而黄,瀑布也瘦弱,像营养不良的小女孩,因寒冷而怯着、皴着,但眉目婉转间,仍能看出其成长之后的美貌。一直惦念着,等草长莺飞,一定再去看一眼扎隆沟里那些形态各异的瀑布。

  七月最后一天的早晨九点,我们已经站在了扎隆沟自然风景区沟口。好冷呀!我迎山拾级而上,意欲追赶太阳。近几日山外正是橙色高温预警期,但山中的寒凉还是让人猝不及防。这片风景区尚未经大量的人工开发,除了已经破损的石条路和几个旧旧的亭子,不见雕琢的痕迹。

  “观其势,羽衣狂舞;听其声,排箫齐鸣。”游人尚少,沟内的寂静被巨大的水声充塞。阳光刚打进右手边的树林,清亮的溪水在树林和石条路之间蜿蜒而上。转过“闻涛亭”,踩过一条窄窄的小木桥,沟里大大小小有名无名的瀑布呈纵队罗列铺排。

  扎隆沟是一根银线,十多条瀑布便是这线上串着的水花飞溅的明珠。

  瀑布,在地质学上叫跌水。还以为跌水是土话,却原来这才是专业术语,一点儿也不土。跌落之水,有种被动的悲壮和略微的疼痛。而扎隆沟里的这些瀑布,却是主动的、快乐的。春回雪山,冰雪消融,她们一路欢歌笑语从雪山奔腾而来,遇崖跳崖,遇坎过坎。遇到一处平静的水潭,则沉淀心事、积蓄力量,再蓄势一跳。对,我所看见的瀑布,不是跌落下来的,是跳下来的。且因跳跃姿态不同、旋转舞姿不同、起承转合不同,而得名各异。

  三跌瀑布。宽七米、落差六米多的三跌水,是流经了三次山崖的断层。山不断,水如何跌?水不来,山如何秀?第一层,湍急而莽撞,是我们的青年时代;第二层,平静而稳重,是中年人的内敛与克制;第三层,水清清意浅浅,人至暮年,通透豁达。绿树藏莺莺正啼,啼叫中醒来的,正是岸上各种各样的绿草。这个季节,已经没有几朵花可寻。却也不算晚——我们是来看水中的绿、寻绿中的水。

  银练瀑布。涛若银练,素车白马。万千颗银色的颗粒,从绿缎的边缘纷纷迸射而下,沿着万年巨石粗糙的表面轻盈洒落。风起处,一匹柔美洁白的银练飘了又飘,荡了又荡。又似千千万万条银色的链子被谁提在手里,轻轻地搅动着,若有若无地在你身上打了一下,又捂着嘴偷笑着,跑开了。万千颗水珠儿蒸腾出一层冷冽迷蒙的银纱,晶莹却朦胧,剔透却柔美。轻巧巧地落下,慢悠悠地汇聚。潭寒水澈,泪滴难远寄。下游,少一个会水的信使,缺一个拆信封的人。

  月牙瀑布。月牙弯弯一帘水。开口处平直而开阔,中间处忽然收拢归来,把一袭冰凉的月色倾倒而下,又复原为一帘珍珠似的水波。如果我有一个女儿,她的小名一定要叫月牙儿。这是多年前的月亮下,一个年轻准妈妈的心思。为这段瀑布命名的人,一定是偷听了我的创意。月牙儿,月牙儿。确实是过于柔软,过于文艺了。“玉户帘中卷不去,捣衣砧上拂还来。”这月光,最是恼人,也最是抓人心。在这泓溪水里洗洗手吧,就算是牵着这个小女儿的手,送了一程,又一程。

  绿翠瀑布。有时候,直抒也不失大胆之美。“苔藓隐其内,翡翠露其外”,这么绿,这么翠,说的正是银色的水珠下怎么也掩不住的青苔呀!一个个圆圆的鲜嫩的青苔,经过山泉的浸润,绿得耀眼又润泽。翠这个字,本意即为绿色,单纯得很,却被小翠、翠花这样的名字带出了更多的味道。而前面冠上“翡”字,又一下子高贵典雅起来。实际上在古代,翡翠也是一种生活在南方的鸟,雄性谓“翡”,雌性谓“翠”。后来却被一种硬玉抢了名儿,与鸟无关了,与高昂的价格和无价的品位有关了。翡翠瀑,为我远游,去向何方?传我心意,醉在哪里?

  莲花瀑布。万千朵洁白的莲花在宽八米、高七米的一块岩石间上下翻飞。水托着莲,莲傍着水,珠珠串串,洁白圆润。雪一样的莲瓣儿,重重叠叠,繁繁复复,写不尽琼楼玉宇里暗藏的心事。蜂窝似的莲蓬,仿佛青涩而满怀秘密的青春。阳光打进花蕊,金色的小心思,流泻出一寸离肠,一声“无期”。从此只愿,琼花碎玉,溅着我的衣袖,溅不着你的白发。

  药水泉瀑布。扎隆沟一串明珠里最亮最耀眼的一颗。这条最大的瀑布,却是我上次没有看见的。当时雨越来越大,沟内气温急降。我在莲花瀑布那儿就被迫返回。此次到达药水泉瀑布时,正是上午十点,阳光正毫无保留地照射在这一片呈隆起状的山体上。苔藓绿得光芒四射,水练白得诗意盎然。那隆起的山体,像弥勒佛能容天下一切的大肚子,无数条水练、无数团青苔从这一个落差40米的大肚子中蓬勃地生长着、喷涌着、挥洒着。自信、坦然,还洒脱。它汇聚了所有瀑布的洁白、碧绿、断层和山的气魄、水的柔情,忽然之间,使人心胸开阔,忘却了之前所有的小儿女情怀。甘青两省,名为“药水”的泉水有许多,我所在的天祝县境外也有名为大药水、小药水的泉水。

  相传,汉后将军赵充国在河湟屯兵,过北山叹其美景,遂解甲脱盔,乐而忘返,忆江南不如北山。整个北山苍翠松叠、山花烂漫、溪水潺潺,是寻幽探奇、避暑纳凉的好去处。其中以浪什当沟和扎隆沟两条沟的风景最是引人。无论是瀑布,还是跌水,都是在河流存在的时段内一种暂时性的特征,它最终会消失。我偏爱扎隆沟,钟情于它的瀑布,喜欢听瀑布跌落时那巨大的回声,听溪流如诉如歌的低吟,也喜欢一只不知名的鸟儿在水声的间歇里唱出的歌谣。这歌谣,使寂静更静,使远方更远,使我们更加丰富,又轻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