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百花】威远楼下看燕子

 2021/09/03/ 04: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汪海峰

威远楼下看燕子

  汪海峰

  远处的树林泛出毛茸茸的绿意的时候,天边上偶尔有一二小黑点试探性地书写今年的故事,那是性急的燕子迫不及待地来赶赴故乡的盛会,同时寥天旷地地散发春天的请柬。你刚刚要指给人看,一不留神,哪有燕子?天是一片空旷的灰蓝,地上还吹着一丝丝残冬的寒风。明明知道春天已经来了,不仔细地寻觅还发现不了她的踪迹。直到迎春花、碧桃竞相展示自己生命的美丽,空气中弥漫着润润的、撩人的粉色的时候,燕子的大军才纷纷北上,撒满嫩蓝的天空。油菜黄了,柳丝绿了,梨树白了,桃杏羞了,榆钱儿一串串如油绿的、饱满的谷穗张狂于半空,这时,春天的嘉宾总算到齐了,三月的盛会也到了高潮。人常说春天里南燕北飞,我总怀疑是燕子给故乡衔来了春天。

  那么多的燕子要安家落户,二十多米高的威远楼自然是它们最好的家园。不光是威远楼,在陇西还有许多古建筑,燕子自然也就多,这也成了这个地方大半年的主要景观。在威远楼下看燕子,可谓是一大快事。一进入夏季,黄昏时分,威远楼下宽阔的基座上乘凉、观景的人多了,空中的燕子也就更其热闹。燕忙人闲。燕子们勤奋地挥动锋利如镰的双翅,在寥廓的天空刈割着自己的庄稼。成千上万的燕子在空中嘶鸣着,划出一道道黑色弧线,和楼上无数个窝里雏燕期待的啼叫遥相呼应,傍晚的天地间就流动着黑色的音乐。

  陇西城区现在能见到的燕子都是楼燕,它们是标准的空中“骑士”,是春夏天空的主人。不落地、不沾树、不在屋脊或电线上歇息;出门就是天,入门就是家,没有驿站,也不需要过渡,直来直去,目的明确;一袭黑衣,一对小眼,短尾长翅,尖喙平头,不需要美丽,不存在悠闲,生来就是劳碌。

  相比楼燕,我更怀念故乡的雨燕。雨燕生活于寻常百姓家,通常檐间梁上就是它们在北方的故乡。有燕子的人家,晨起开门,晚归关门,出门只关大门,屋门是不关的——为了方便燕子的出入。雨燕的声音是真正的“呢喃”,不像楼燕划破长空、先声夺人的嘶鸣。尤其是燕子夫妻间的那种唧唧哝哝、窃窃私语、亲亲密密,更在无意中引发着人们对于寻常生活中亲情的珍惜。雨燕能长久地寄居于人家,在于它们长期以来与人形成的一种亲和关系,它们在人们的眼中不是异类,而是家庭成员,抬头可见,低头可闻。

  我没见过像雨燕那样善飞的鸟,无论高升、俯冲、拐弯、转身、空中停顿,都显得优雅自然,技艺娴熟。它们不但常常漫步于云间天上,也喜欢在长街深巷低飞穿行。有时,你正在街巷走着,冷不防一痕黑影迎面而来,你刚要驻足,它已悠闲地掠过你的身旁,飘然远去。雨燕的飞翔是最值得观赏的空中芭蕾,它们并不急于做什么,一天的功课就是在天空翩翩起舞。雨燕的颈和翅缘有橙黄的装饰羽,胸腹间是橙或白的亮羽,身上又披着玄色的斗篷,这已显出装饰的不俗,再加上那一对长长的尾羽,使它飞行中的舞蹈不像鸟类,更像蝴蝶。尤其是雨过天晴之际,空气清新,朵朵白云衬着蓝天的背景,在这一幅画里,雨燕是点睛之笔。它们或穿行于老槐嫩柳,或在路上积水的坑洼嬉戏,或在电线上点出一串串音符……只可惜现在在故乡也绝少见雨燕了。一次在山里却意外地见到了久违的雨燕,它们翩翩起舞于山梁沟壑之间,姿态更其隐逸了。这才知道雨燕遁迹山林,成了“隐士”。

  今年夏天,我领上孩子到威远楼下去看燕子,它们也是我们人类的好伙伴,是孩子童年里富有情趣的小生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