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百花】悟树

 2021/09/03/ 04: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唐仪天

悟树

  唐仪天

  一棵树老了,会丢三落四的。有的年辰,别的花开败了,它才记起自己今年还没开花,就随意开几朵,颜色的深浅与它无关,香味的浓淡与它无关。有的年辰,别的花还没开,它就早早地开了,开得绚烂多姿,开得花香扑鼻。秃顶了也不知道修饰修饰,反把青枝绿叶秀在了脚下,让人有些忍俊不禁,让人有些浮想联翩,更让人有些不可思议。这似乎由不得它的心情,又似乎由得它的心情。

  我不是一棵树,不知道树的心思。总觉得读懂一棵树并不容易,因为它总是沉默。我深信一棵树也有自己的快乐和忧伤,雨水多的年辰,它长得苍苍翠翠、葱葱蓊蓊,那一年它的心情一定很不错;有些年辰,天年干旱无雨多风,树就显得非常烦躁、憔悴。我觉得一棵树也是有思想的,树立在天地之间、风雨之中,深切地感知了日精月华的滋养,领受了风霜雨雪的磨洗,注目了各种生灵的爱恨生死,树的心里一定洋溢着一倾即泄的故事,它的年轮里一定潜藏着许多舒心的大笑和复杂的叹息。

  但它静静地树立自己,它把心事和秘密都埋藏在心底,化作一种绿色的庄严和肃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许多年来,我喜欢面对一棵大树,一棵饱经沧桑的大树,我们相对而立,相对无言,就是一种最默契的状态。

  以前村子里有许多大树,它们历经百年沧桑,依然葳蕤茂盛,内心里一定积储了无尽的智慧和经验,它们能把自己矗立成一种风景,一定深谙了许多与天时地利有关的道理。而有些树之所以能够生长得很久很久,不光是天时地利的原因,还有自身的原因,它长在旮旯拐角,长在一些不惹人耳目的地方,在人们不经意间就迅速地长成了大树。有些大树从心底里就没想着给你长成什么材料,想怎么长就怎么长,把自己长得曲里拐弯的,既做不了栋梁,也做不了檩子,披挂着一身绿叶,给鸟雀们提供窝窠,给村里人提供一坨阴凉。天长日久,它反而长成了一棵巨木,时间成就了它,它比其他树木多活了许多年,成为一个村庄的标志。有的树守规守矩地生长着,把自己长得笔直笔直,修长修长,能做椽子的时候,主人就让它做檩子,让它成栋梁,最终成就了它的梦想。

  世上的事说简单就这样简单,说复杂就这样复杂。成就一个人和成就一棵树一样,既有主观的原因,也有客观的原因。

  一棵树有一棵树的生长方式,一个人有一个人的活法。我认为一棵老树之所以能够把自己塑造起来,肯定有一种大智慧蕴藏在它的心里。一棵长到几十米的大树,堪比高明的建筑大师,它是怎样分配枝枝杈杈的平衡,还有花花叶叶的布局?有一些树天生就是树里的怪才歪才,别的树总是与地平面保持垂直的状态生长,而它不同,偏偏与大地保持一个小于九十度的夹角,而且长得美轮美奂,它以独特的力量,支持着特殊的发展方向,长成了一种傲人风姿,赢得青睐和惊叹,它对力学的研究显然到了无可挑剔的程度。

  我惯于在黑夜里审视那些大树,它们像一团云、一面旗帜,它们的剪影让我浮想联翩,我真想做一棵寂静的大树。我也想从一棵树中获得一些生存的机智,领会一些生存的智慧。我相信每一棵老树都是充满深意的,它们以沉默的方式,置身于大自然,完成了自己的修炼,成为云淡风轻的巨木,矗立成一种风景。

  像一棵树一样坚守着一方土地,心无旁骛地生存下去,多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