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年底前 甘肃省二级以上医院检查检验结果互认

 2021/09/03/ 09:0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田小东

解决重复检查导致看病慢、看病贵等问题

年底前 全省二级以上医院检查检验结果互认

  每日甘肃网9月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看同一种病,跑不同的医院,以前的片子和化验单到另一家医院不认,需要重新排队、重新检查、重新缴费……”—这样的经历是很多人就医时遇到的“烦心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卫生健康委立足解决群众反映的看病就医难题,着眼不同医院重复检查检验导致的看病慢、看病贵、流程多等问题,全力破解检验检查结果互认过程中存在的堵点、难点、痛点,出实招、谋新招、亮硬招,在全国率先建立检查检验结果互认体系,不仅提高了我省医疗资源的利用率,也使广大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省卫生健康委明确提出,到2021年底前,全省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实现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有条件的中医、妇幼保健机构也一并积极推进,并制定相关互认标准,统一操作规范,为各级医疗机构提供标准依据。省卫生健康委表示,全省医疗机构将坚持“应认尽认”,各级医疗机构严格按照互认标准,在出具检查检验报告时对互认项目加以醒目标注,以便其他医院迅速识别。患者在医院复诊时,如需重新检查,须由中级职称以上医师综合评估并签字申请,杜绝无指征的重复检查检验。对于明确规定应互认项目未实现互认,由相关医院、责任医师向患者退回相关检查费用;如果检查检验结果质量有问题达不到互认要求,则由首诊医院、诊断医师、相关质控中心以及支援医院承担检查费用,并将检查及处理结果在全省通报,营造各医院比学赶超的氛围。

  为了使各医疗机构检验检查结果更具准确性、可靠性和可比性,省卫生健康委大力推动省市级医疗质量控制体系建设,目前省级和14个市州、兰州新区已实现检验、影像、超声等医疗质控中心全覆盖。同时,依托省级临床检验、放射影像、超声等3家质控中心对全省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加强质量控制,确保不同医院、不同实验室检查检验结果同质化。

  同时,依托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省卫生健康委还专门建设检查检验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将全省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的医学影像检查、检验图像和报告等数据上传云端统一存储管理,实现省域内结果共享及远程调阅,为检查检验结果互联互通互认提供信息支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