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轻松一课】天冷了 农闲了 古代小朋友们开学了

 2021/09/06/ 08:2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陈曙

天冷了 农闲了 古代小朋友们开学了

  八月底,九月初,又到一年开学季,无论是对刚入学的新生,还是升了一个年级的学生,“开学”都代表着新的起点,新的开始,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新学年的开启往往还有开学仪式,开学仪式可隆重也可简单,但都有个共同的目的,就是帮助学生们收拢心思,调整心态,开启一场新的征程。我们现在是秋季入学,那么古代小朋友开学又是怎样的情形呢?且来了解了解——

  入学很重要,但须不误农时

  中国人自古就很重视教育,且别说隋唐实行科举制度后,“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读书成为年轻人最有前途的选择,便是在周朝,中国就已经有了官学与私学,也就是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教育关系着人才培养,关系着国家的发展,很重要。可是,教育再重要也没有吃饭重要,中国古代是农业社会,春播秋收,不能误了农时,一切活动都要围绕农业展开,教育也不能例外。所以,古人开学的时间一般会选择农闲时间,让更多的学生家长不用为孩子上学耽误农活。

  不误农时,便选择春播未起或秋收已了的时节入学。在汉朝,一般有三种入学时间,所谓“正月农事未起、八月暑退、十一月砚冰冻时。”简单概括就是:春季入学、秋季入学和冬季入学。春季入学多在正月十五以后,年过完了,距离春播的时间尚远,正是学子入学的好时候;秋季入学与我们现在的开学时间最为接近,秋收还未全面开始,也算是个空当。冬季入学时间为农历十一月,砚台里的水都能冻成冰了,彻底到了冬闲时间,学子们才收拾书箱去上学。

  到了南北朝后,冬季入学便成了主流,《北齐书·李铉传》中便有“春夏务农,冬入学”的说法。不过在开学时间上和此前略有不同,一般为农历十月。南宋著名诗人陆游在《冬日郊居》一诗中写道:“儿童冬学闹比邻,据案愚儒却自珍。”陆游在此诗的自注中称:“农家十月,乃遣子弟入学,谓之冬学。”所以,那时候是农历十月份,也就是公历十一月份入学的。想想看,古代小朋友读书确实比我们辛苦,十一、十二月份,现在的学生都快放寒假了,他们才开学。顶风冒雪的,想必取暖条件也不咋的,真正是“寒窗苦读”啊!

  拜师静心点朱砂,开学仪式很繁琐

  开学都得有个开学仪式。比之现在开会、升旗这样简洁的开学典礼,古代的开学仪式可要繁琐得多。古人的开学仪式通常包括:正衣冠、行拜师礼、净手净心、朱砂开智。

  首先要正衣冠。现在孩子们开学把校服、红领巾穿戴整齐去学校也就行了。可在古代正衣冠却是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所谓“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学童们要一一站立,由先生依次为他们整理好衣冠,以表示郑重。

  然后行拜师礼。拜师礼先拜孔子先师,再拜自己的先生。古时候,拜先生可不能空手去。开学那日,家中父母定会早早为孩子准备好六礼束脩,束脩相当于学费。第三要“净手静心”,也就是将手放入水盆中,正反各洗手一次,然后擦干。洗手的寓意是净手净心,希望能在日后的学习中去除心中的杂念,认真学习,发愤图强。

  最后一个步骤——朱砂启智,先生手持蘸着朱砂的毛笔,在学童眉心处点上红点,为学童们朱砂开智。意为开启智慧,目明心亮,也希望学童们日后的学习能一点就通。眉心一点红倒也俏皮漂亮,不过,这应该是专为刚入学的新生准备的吧,老生大约就不需要了。

  这整个过程,古人称之为“入泮(pàn)仪式”,历经千年而未改。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陈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