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兰州公安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走深走实

 2021/09/07/ 08:2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申亮

兰州公安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走深走实

  今年以来,兰州市公安局紧盯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不放,对标涉黑涉恶案件年度任务目标,持续推进涉黑涉恶专案侦办和线索核查,同时深入开展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四大行业领域整治攻坚战,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已成功侦办了2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2起恶势力团伙案,1起“村霸”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7人,破获刑事案件29起。流转线索235条、办结183条,办结率77.8%。

  每天2000个电话打响“反诈”斗争

  互联网上的诈骗套路层出不穷,电诈案件呈现出数量多、诱惑性大、手段多样等特点,“反诈”就成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信息网络行业领域内的重要工作。

  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打击研判专班,就是我市打击信息网络行业领域违法犯罪的重要部门。为把电诈案消灭在萌芽状态,5月份该中心增加了预警劝阻组。一旦发现已经标注并跟踪的诈骗号码还在继续拨号,预警劝阻组的民警就会给接到诈骗电话的手机发送预警信息。

  “低危等级由机器人自动拨打语音电话,或发送提示短信进行劝阻;如果预警等级为中危,就会在机器人拨打电话的基础上,由值班民警拨打劝阻电话;如果遇到高危级预警,值班民警除从中心拨打电话进行人工劝阻外,还会联系当事人就近派出所,由派出所民警亲自上门劝阻。”合成作战指挥中心打击研判专班副大队长李谦说。

  该组目前有18人进行常规化工作,人数最多时达到了28人,整个小组每天的电话拨打量在2000个左右。遇到电诈案高发期,预警劝阻组每天发出的各类预警量可高达4000个至6000个。通过海量的工作,他们在市民背后默默织起了一张“安全网”。

  与此同时,市公安局借鉴“厦门经验”,以技术反制为核心,依托“全省技术反制及精准预警系统”,升级改造电信端网络端拦截封堵系统,大力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金钟罩”小程序,全力织密技术“防护网”。目前,该中心打出预警诈骗电话75万余个,成功劝阻50万人次,封堵涉诈域名、App等8000余个,紧急止付被骗资金22.8亿元,受保护人数125万余人。

  “每案必研”不放过任何线索

  兰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打击研判专班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坚持“每案必研”,以不放过任何可疑线索的专注认真保障案件侦破工作。据李谦介绍,该专班汇集了各警种各分县区的优秀民警,整合了当前公安部门主流的技术手段及资源。

  在过去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打击研判专班一直承担着涉黑涉恶线索的核查工作,三年来核查涉黑涉恶线索10万余条,破获了“9·30专案”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

  “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继续配合市扫黑办开展各项工作,一方面对移交的全市涉黑涉恶线索进行核查研判,并及时反馈给市扫黑办;另一方面主动发现涉黑涉恶线索,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贡献力量。”李谦说。

  以“四大行业”整治带动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兰州市公安机关组织实施了“亮剑”“挖掘”“清扫”三大行动,建成“有作战氛围的扫黑办”“扫黑除恶办案基地”“扫黑除恶成果展厅”三大工程,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在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及村霸123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1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5个、恶势力团伙59个、村霸2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94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258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9.45亿元,占全省查扣总数的50%。全市公安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线索6666条,办结6619条,办结率为99.29%,兰州公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考评全省第一,专项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

  同时,市公安局还成功侦办了全国扫黑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督办的“2·12”特大网络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省扫黑除恶领导小组挂牌督办的“5·17”“3·11”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及省扫黑办挂牌督办的一批重大复杂涉黑案件。

  “下一步,按照中央、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要求,我们将继续打击犯罪不放松,对涉黑涉恶犯罪保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以减少其社会危害。同时,通过坚决打赢四大行业领域整治攻坚战,带动十大行业领域(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资源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整治持续深入开展,确保涉黑涉恶案件数量大幅下降、行业秩序明显好转、制度机制基本完善、人民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委刘建林表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