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服务绿色转型 当好经济发展先行官

 2021/09/08/ 01:05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沈丽莉 通讯员 杨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通讯员 杨凯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作为经济发展的“先行官”,国网甘肃电力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精准对接发展所需、群众所盼、民心所向,助推甘肃地区经济发展,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注入强劲动能。

  发挥电网资源配置平台优势 推动甘肃绿色转型

  8月24日,在临洮县红旗乡兰临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施工现场,全体施工人员在项目负责人的指挥下,有条不紊地开展现场基础浇筑工作。该工程是甘肃省“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重点工程,工程建设将优化甘肃中部电网结构,为甘肃中部电网合理分层分区创造条件,为甘肃新能源送出提供通道。

  近年来,国网甘肃电力大力推进能源供给、能源消费、产业发展绿色转型,将甘肃的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该公司推动能源供给绿色转型,通过国家电网公司统一调度平台和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充分发挥西北电力电量交换中心枢纽和西电东送重要战略通道优势,在满足省内工农业和人民生产生活用电保障的同时,上半年跨省跨区外送电量2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5%。

  目前,甘电外送已达20多个省(市)。

  我国“双碳”目标的提出为甘肃新能源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特高压外送通道建设格外重要。目前,甘肃电网正在按照“用好第一条、抓紧第二条、筹划第三条”的甘肃特高压发展布局,加快推进各级电网协调发展。陇东至山东特高压工程已经纳入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河西第二条特高压工程取得初步研究性成果,酒泉至湖南特高压工程上半年利用小时数同比增加240小时。到“十四五”末,甘肃750千伏省间联络线将由18条增至22条,届时甘肃电网将满足各类电源接入和新增负荷发展需要。

  在推动能源供给绿色转型的同时,国网甘肃电力大力推动能源消费绿色转型和产业发展绿色转型,大力实施电能深度替代,全面建成能效服务体系,促进终端能源消费电气化。持续强化以电气化铁路为主的传统轨道交通领域电能替代基础,加快社会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深化充电设施政府监管平台应用和数据接入。加快推进电采暖改造工作进度,提高各领域电采暖使用占比。推动农村特色电能替代项目实施,加快乡村电气化建设。今年上半年,国网甘肃电力完成替代电量68.9亿千瓦时。

  提供优质供电服务 加速重点项目投产

  8月13日,作为金昌经济开发区创新创业产业园的入驻企业,该公司在用电申请提交仅8天后,其标准化厂房就正式带电投运,而在以往,从客户提出申请到接上电,大概需要25天的时间。“供电部门的效率太高了,切实为我们排忧解难,为供电公司在办电期间的服务点赞!”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今年,国网甘肃电力早安排、早部署,把项目用电列为全省重点,以“五个最”(环节最少、办电最快、成本最低、政策最优、服务最好)全力打造“镍都腾飞 电力先行”优化营商环境样板工程,提供“一条龙”服务。

  为助力甘肃省列重大项目及招商引资项目跑出建设“加速度”。国网甘肃电力建立重大项目清单服务机制,与甘肃政务网、“甘办快”等政务平台互联互通,充分发挥112支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服务兰州新区建设,以及中川机场扩建、中兰铁路、5G核心网、大数据中心、充电桩等重大项目,高、低压客户平均接电时间较国家电网公司要求的40天、7天分别降至34天和2天以内,服务全省群众50万余次,全面打造了高效率办电、高品质服务、高质量供电的电力营商环境。

  与此同时,国网甘肃电力坚决落实减税降费和降价政策,释放改革红利,预计全年减少用电成本超83亿元。配合政府做好转供电加价清理,累计为客户减负9400万元。以市场化降低用电成本,直购电交易规模扩大到596亿千瓦时、预计全年降低用电成本15亿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