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崆峒新语】骑驴找马,大学生就业不能好高骛远

 2021/09/08/ 09:21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秦玉龙

【崆峒新语】

骑驴找马,大学生就业不能好高骛远

  □平凉日报记者 秦玉龙

  前几天,一位久未联系的熟人找我帮忙,问能不能给他儿子找一份合适的工作。我问他儿子哪个院校毕业,学什么专业,想要找一份什么样的工作?他说,儿子上的是某二本院校,学的是工商管理专业。毕业三年了,参加了三次公考都没考上,应聘过四份临时工作,都嫌工资低不干了。现在整天躺在家里打游戏,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成了典型的“躺平”族。

  其实,现实生活中有很多类似的“躺平”一族,他们不是找不到工作干,而是认为自己应该是干大事业的料,看不上基层岗位忙忙碌碌,更看不上每月两三千元的微薄收入,宁肯百无聊赖地躺在家里打游戏,也不愿意出去工作,自认为机会和机遇在某个地方等着他。问题是,即便有机会和机遇在某个地方等着你,你也必须在恰当的时间赶到并出现在某个恰当的地点,如果你整天待在家里,虚度光阴和生命,坐等机会和机遇来敲门,简直是痴心妄想。

  在平凉,许多大学毕业生因各种原因回到家乡,都不自觉地要把自己和别人的就业状况加以比较。当公务员,考事业编,成了大家竞相追逐的理想职业愿景,但在竞争激烈的公考大军中,最终能脱颖而出的可谓是凤毛麟角,大多数人都会被淘汰出局,另谋生路。

  有人把就业难、考编难归结于现在的大学生太多。坊间流传顺口溜,“本科遍地走,专科多如狗”,以此来形容和调侃大学生越来越多,意思是大学生太多了,不值钱了,读书意义不大了。然而,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全国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人口所在比重仍然不高,只占15.47%,本科及本科以上人数为4756万人,约占总人口的3.44%。平凉市拥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221792人,占全市总人口比例的8.3%,远远低于全国水平。加上很多平凉籍大学生,毕业后去大城市工作,只是户口还留在原籍,实际上回到平凉的大学生人数更少。也就是说,在平凉各地,大学生仍然是相对稀缺的人力资源,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多。

  有一本改变了很多年轻人求职就业观念的书,书名叫《骑驴找马》,作者给求职大学生讲了一个希腊神话故事:恶魔普洛克路斯忒斯有一张床,他守在路口,见到来往行人就把他们抓来放在床上量一量,太长就用斧子砍掉脚,太短就将人拉长,以适合那张床的长度。作者认为,现在许多年轻的大学毕业生。都不自觉地要把自己和别人的就业状况加以比较。做公务员、当白领成了大家竞相追逐的普洛克路斯忒斯之床。这张床,看上去温柔舒适,上面有“白领”的鸭绒被,下面有“高薪”的金丝毯,但却未必适于每个人酣眠。

  一些大学生感觉工作不好找,就业太难,并不等于大学生的数量对社会需求而言太多。其实,就业难的问题,只是难在人心上,难在观念上,难在我们的思维方式上。许多大学生不愿意干所谓的“小事情”,眼睛都盯着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的岗位,但问题是自身是否具备这些岗位所需要的那种素质和文化,本领和技能,即就是具备这些条件,岗位也是有限的。既然此路不通,为何不另找一条出路呢?“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你是一块金子,在哪里都能发光。如果你是一块烂铁,也可以锻造成一把有用的工具。不论是金子还是烂铁,不妨端正态度,先从小事干起,从收入不太理想的工作岗位干起,脚踏实地,努力学习,积累经验,韬光养晦,期待将来展翅高飞。

  正如一个在某企业打工的本科毕业生在朋友圈写下的一句话:“既然我们不能改变世界,但也不能让世界改变我们。根据家庭背景、自身条件这些命运给你的,找到正确的人生方向,给自己一个正常的心态,不要看不起眼下的工作和拥有。先要有驴骑,才能找到马!”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