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风物志】平凉龙隐寺,大唐王朝的命运从这里开始转折

 2021/09/10/ 08:3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黄建强

平凉龙隐寺,大唐王朝的命运从这里开始转折

  平凉市崆峒区有一座龙隐寺,这是一处隐秘的所在。公元755年,“安史之乱”爆发,唐玄宗李隆基被安禄山赶出长安。太子李亨北上屯兵平凉,曾经在这个地方下榻。于是当地人就把李亨曾经避难的地方叫龙隐寺。

  正是在龙隐寺,当时还是大唐太子的李亨,向北收拾残兵败将,谋划登基称帝、平定天下的大事。不久,李亨就在灵武自行宣布即帝位,是为唐肃宗,改元至德,遥尊玄宗为太上皇。平凉龙隐寺,见证了这段天下神器易人的历史。

  龙隐寺,唐肃宗在此藏身避难

  龙隐寺,又称兴教寺。位于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西35公里的龙尾山腰,建于汉代。

  山不在高,有水则灵,寺不在大,有龙则名;龙隐寺,有水有龙!唐朝的三代皇帝都曾经在这座龙隐寺住过。李亨是唐朝第七位皇帝,在位七年;他的孩子们,李豫——唐代宗是第八位皇帝,在位十五年;李倓在灵武时因肃宗听信皇后谗言被杀,后追谥为承天皇帝。这三位唐朝皇帝,均住在龙隐寺避难。

  时至今日,在龙隐寺后山的石窟中,还有专门记录唐肃宗来到寺庙那段故事的石窟存在,可以说整个唐朝的命运就从这里开始转折,“安史之乱”达到巅峰之后,唐朝又延续了150年国祚。

  据《平凉市志》载,龙隐寺原名兴教寺。“安史之乱”时大唐太子李亨西上平凉郡,夜宿寺中,第二年称帝于灵武,该寺便改名为龙隐寺。这里,自古以来还是各地赴崆峒山进香信士往来歇脚之地。

  龙隐寺所在的龙尾山,东西绵亘5公里,植被茂盛。在一悬崖峭壁上,有一殿宇悬空,上接蓝天,下临深渊,树遮花掩,犹如仙阁,景色十分壮观。龙尾山的山腰和山脚共有四眼泉水,冬夏长流,旱涝不减,千百年来,水位稳定不变。山上还有一“灵湫”,又名“龙泉”,泉水从一乳石缝隙间喷涌而出,遇悬崖后旋转激散,形似玉盘筛珠,古有“龙泉滴珠”之称,系平凉八景之一。龙泉之水相传是压在龙尾山下玉龙的眼泪所致,故有久饮明目清热、祛病益寿、白肤润肌、乌发美容之说。

  明代,平凉韩王将龙隐寺“奉为香火,置田为庙产”,明末毁于兵燹。清康熙时期,有个姓马的老太太不忍龙隐寺就此没落,化缘十年,募得几万铜钱,重修了龙隐寺。

  大唐太子在平凉都干了哪些事?

  马嵬驿兵变之后,和唐玄宗南北分道,太子李亨从新平到泾川,从泾川到平凉崆峒,这一路逃跑,十分狼狈。李亨率几百骑渡渭河连夜飞驰三百里,到了安定郡(今泾川),谁知安定郡太守弃郡逃走了,连个接待的人都没有。幸好,一行人跑到乌氏驿时,彭阳太守李遵出迎,献来了衣粮,终于到达平凉郡,阅监牧马,得几万匹马,又招募勇士三千余人,军威这才稍振。李亨到达崆峒龙隐寺,见此地隐蔽,便停歇下来进行休整和扩充兵马。

  李亨随后下榻龙隐寺,部分宫眷和兵马住在大世宫(龙隐寺东侧建筑,已毁)。

  李亨在平凉期间都在忙什么呢?

  从马嵬坡兵变到李亨去灵武前共28天,除去从新平到泾川的一天一夜零半天,再除去李亨在灵武登基前两天,李亨在平凉有24天半,在灵武68天。在近25天的平凉活动主要是筹备登基。

  关于尊李隆基为太上皇的表奏起草,改帝号、年号名称,地名新命,九品以上文武百官的升级名单,新任官职的人事安排,以及镇压安禄山的军事决策和实际准备,都是在龙隐寺中定下来的。

  当时李亨对于前途仍感到迷茫,尤其是对下一步的去向犹豫难决。

  此时,河西、陇右两节度使的主力部队已被安禄山叛军消灭,朔方节度使郭子仪率部在前方作战,留在灵州的朔方留后杜鸿渐、六城水运使魏少游和关内盐池判官李涵等人,得知太子已率部到达平凉后,急派李涵驰赴平凉面奏,力劝太子继续北上。河西行军司马裴冕在返京途中遇变而滞留于平凉,也力主太子北进。在李、裴二人的劝说下,李亨下定决心继续北行。

  公元756年7月9日,李亨到达灵武,12日,在灵武的南门,简单布置的城楼上,宣布登基,成为皇帝。

  李亨坐上皇帝是自封的,正统皇帝唐玄宗还在四川呢。李亨第一时间派人到四川,通知自己的父亲。唐玄宗无奈派人给李亨送来传国玉玺和皇帝的一切文书印章。

  唐肃宗信奉道教,唐肃宗的“肃宗”和“至德”年号,也是他在崆峒山问道和鸡头山祭天时,听了崆峒山道士的建议,取陇右之“肃”为“肃宗”,取“至道至德”中的“至德”为年号,改天宝十五年为至德元年。

  为何去灵武而不在平凉登基?

  马嵬驿兵变后,太子李亨与唐玄宗分道扬镳,另谋发展。他秘密来到了平凉龙隐寺,此时李亨的境况极其窘促,一路之上,风吹草动,仓皇颠沛,惊魂难定。麾下也没有多少兵马,不仅没有称帝的保障,更没有和安禄山等叛军较量的实力。如果太子李亨贸然称帝的话,不仅可能遭到唐玄宗李隆基的讨伐,也可能成为安禄山的下一个进攻目标。

  由于李亨母亲杨氏是陇右望族,李亨六岁遥领陇右,陇右的军队属于他的长期控制,兵变后唐玄宗逃往四川剑门杨玉环的老家,李亨率几百骑星夜逃到平凉,招兵买马扩充实力,打算获得陇右朔方的支持者。恰在这时,朔方留后杜鸿渐向李亨抛来了橄榄枝,李亨获得了朔方军的支持。

  对于太子李亨来说,一开始跑到了平凉,在没有确定朔方军的立场之前,李亨也不敢轻易深入虎穴,万一朔方军也和安禄山一样有谋反的意图,或者朔方军更加支持唐玄宗李隆基,李亨都不会来到灵武。不久之后,杜鸿渐到平凉北部的白草顿迎接李亨。杜鸿渐说:“平凉不是聚兵之地,若想取胜,一定要到朔方。如果我们奉太子为主,聚集河陇兵力,联结回纥,同时征召北方劲骑,南下平乱,可以收复二京,雪耻国辱,上报明主,下安百姓。”

  李亨一听,觉得有道理,于是公元756年7月,李亨到达灵武。杜鸿渐与裴冕等人上表劝进,请李亨称帝,以顺应民心,并亲自安排登基时的礼仪。

  不久,李亨正式继承帝位,改元至德,是为肃宗,尊父皇玄宗为“太上皇”。

  李亨灵武即位,自然也方便指挥和掌控朔方军,以此对抗安禄山的叛军。唐肃宗命郭子仪与李光弼等将领讨伐安史叛军,先后收复长安、洛阳两京。不过,宝应元年(762年),唐肃宗李亨病逝,没有等到平定安史之乱的那一天。直到代宗李豫才彻底平息了安史之乱。

  唐肃宗在平凉龙隐寺的这段历史轶事,历代诗文多有咏叙,千年古寺依旧,幽深泉水奔流,它们见证了天下神器易人的跌宕起伏,见证了一个恢弘历史事件的激烈上演。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建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