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历史眼】鲁提辖拳打镇关西故事发生地在平凉

 2021/09/10/ 08:3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黄建强

鲁提辖拳打镇关西故事发生地在平凉

  《水浒传》中鲁提辖拳打镇关西是一段十分精彩的故事。这段故事后来还被收入了语文课本里,鲁提辖拳打镇关西(郑屠)一事发生在渭州。

  按《水浒传》描写,北宋年间,好汉九纹龙史进来到渭州,结识了鲁提辖,两人意气相投,一起去喝酒。路上又遇见打虎将李忠,于是三人到了酒馆,刚喝了没几杯,就听隔壁传来一阵阵啼哭。原来那妇人名金翠莲,被镇关西强娶,最后被赶了出来。鲁提辖气愤不已,第二天把金翠莲父女送走。然后就去找镇关西算账,结果失手把镇关西打死了。打死郑屠后,鲁提辖奔出南门出走,逃之夭夭。为了躲避官府缉捕,鲁提辖便出家做了和尚,法名智深。后来辗转加入梁山泊。

  鲁提辖是关西人氏,名叫鲁达。关西是指函谷关以西之地,可见,鲁达是西北人,难怪他看镇关西不爽。

  鲁达早年在延安府老种经略相公(种谔)麾下从军,积功至关西五路廉访使。后来,小种经略相公(种师道)镇守渭州,麾下却没有将领帮护。老种便将鲁达调拨到渭州,让他在小种的经略府担任提辖官。提辖官是宋代“提辖兵甲盗贼公事”的武官简称,主管军队训练,督捕盗贼等,相当于现在的少校营长。鲁达、索超、孙立等都曾担任过此职。

  那么故事中的渭州是哪里呢?就是现在甘肃省的平凉市。

  渭州,是古代州名,北魏永安三年(公元530年)置,原治所在襄武(今甘肃陇西县境),唐辖境相当今甘肃陇西、定西、漳县、渭源、武山等县地。安史之乱后,吐蕃乘虚而入。唐蕃战争,使唐朝国力大损,平凉境成为唐的边防和战场。由于吐蕃的长期占领,许多吐蕃人在境内定居,至今保留的地名“麻武”“策底”就是古吐蕃语地名。在唐宪宗元和四年(809年)“以原州之平凉置行渭州,广明元年(880年)又为吐蕃所破。中和四年(884年)又置,治平凉。北宋时辖境相当今甘肃平凉、华亭、崇信及宁夏泾源县地。”直至金太宗完颜晟天会九年(1131年)都称渭州,凡历时321年,金太宗完颜晟天会九年,渭州归金,改为平凉府。这一时期,是中国历史上最乱的时期。

  作为边关的渭州在中原和北方少数民族争夺中名声大振,是后来文学创作的焦点之地,所以施耐庵便把鲁提辖拳打镇关西的精彩篇章安排在这里上演。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建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