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人民卫士 一心为民——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张掖军分区副司令员张洪峰

 2021/09/15/ 05: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通讯员游成峰 肖传金 郭干干

  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危难时刻冲在最前面

  2020年4月,秦安县突降雨雪,王铺镇乡村干道1.5公里水渠堵塞,积水严重,随时都会冲毁道路和农田。

  险情就是命令!张洪峰迅速带领40名民兵突击队员,火速赶往现场。由于王铺镇山大沟深,盘山道路蜿蜒曲折,加之道路湿滑,行进的车辆几次发生侧滑,险些抛锚。

  面对这种情况,张洪峰给大家鼓劲:“突击队就是要敢于攻坚克难,困难再大,也要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到达现场后,张洪峰不顾冰冷刺骨的泥水,挽起裤腿第一个跳入水渠,右手握住锹把,断臂托住锹头,吃力地清理冰凌。近两个小时,他没休息一分钟,突然脚下一滑,眼前发黑,一个趔趄摔倒在泥里。被队员扶起,稍事休息后,他又不顾劝阻投入“战斗”。

  危险时刻敢于冲在前,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张洪峰用言行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2018年7月初,秦安县一连几天下暴雨。7月9日晚上,正在王铺镇查看灾情的张洪峰突然接到县政府办的电话,告知县城某地发生山体滑坡,请求人武部组织民兵分队救援。

  接到电话后,张洪峰当即调转车头往事发地疾驰,并给附近4名乡镇武装部长打电话,要求火速组织民兵集结。到达现场后,他第一时间指挥民兵紧急疏散群众。经过一个小时的紧张战斗,仍有8名群众困在半山坡的土坯房里。

  暴雨持续不停,山体松动,不断有土石滚落,被困群众命悬一线。“快,先把人救出来!”张洪峰在勘察险情后,指挥民兵连续实施3次救援行动未果后,又搭起6米高的梯子施救。他右手紧抓着梯子扶手一侧,用残缺的左臂贴身紧扣梯子另一侧,带头往上爬。

  “你身体不方便,上去危险,让我来吧!”兴国镇武装部长王元胜上前劝阻。张洪峰神情坚定,“不行,我是指挥员,必须先上去!”

  攀爬过程中,被雨水泡松软的山体泥土簌簌掉落,张洪峰小心翼翼地率领民兵顺着“救命梯”攀上半山坡。此时,被困群众正束手无策。

  张洪峰一爬上山坡,就上前紧紧拉住一位很紧张的老大娘,“不要怕,我是当兵的。”

  老大娘得救了,接着两个人、三个人……当他们带着最后一名群众撤下来没多久,半山坡的土坯房被泥石流冲毁。

  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上,张洪峰对人民饱含深情,心中始终装着人民,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

  2019年11月26日晚,清水河上游的一家化工企业利用夜间向清水河排放污水,污水从清水河流到下游的葫芦河,秦安县城近20万名群众的饮水安全受到威胁。

  翌日凌晨1时,县人武部组织民兵对污染水源进行拦截改道,张洪峰立即通知附近的3个乡镇集合62名基干民兵,带上防护装备和20台机械,赶到集结地域。

  在张洪峰的指挥下,大家采取人工和机械相结合的方式,在距自来水站上游5公里的河道,修建了一条宽10米、长50米、高2米的拦水坝,成功将污染的水引流到了葫芦河的支流。

  群众无小事,时刻将老百姓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

  “我虽然离开了秦安,但一直放心不下你的伤病,有什么困难可以继续找我,还有吕科长。”今年7月上旬,已任张掖军分区副司令员的张洪峰和秦安县人武部军事科科长吕彦涛特意来到秦安县王铺镇师山村村民李小花家,带来一副新拐杖和治疗疼痛的膏药。

  李小花患有风湿病,行动不方便,张洪峰每次下乡到师山村都会看望她,鼓励她要坚强生活,并给她带来药品。李小花说,张政委身体有残疾,他更能理解自己的病痛,他的鼓励让自己树立了对生活的信心。

  这样的事还有不少。烈士郭旭的父亲双腿患风湿病,张洪峰每次下乡都会给他捎上止痛药膏;山路上,遇到同向而行的群众,就会停车捎上一程……同事杨杰说:“在张洪峰的眼里,帮助群众从来没有大事小事之分。”

  出生在沂蒙老区的张洪峰,为人直爽坦诚,喜欢与群众打交道,想方设法为群众解难帮困。

  “政委,感激你给我协调疗养治病的机会,我的伤痛好多了。”2020年10月,张洪峰办公室进来一位身材高大的中年人,一进门就给张洪峰敬了个军礼。

  这个中年人叫杨晔,是一名参战老兵,在一次边境作战中为掩护战友光荣负伤,荣立一等功。由于受伤痛折磨,他整夜睡不好觉。2019年,张洪峰在给他颁发纪念章时,把这个情况记在了心上。在秦安县有疗养指标后,张洪峰积极联系退役军人事务局,介绍杨晔的事迹和伤情,安排其赴杭州疗养治病。

  2019年7月的一个雨天,张洪峰从县委开会回来,碰到一位腿脚不灵便的老兵,就紧追两步问他办啥事。得知老兵要去街上复印档案资料时,他热情地将老兵请进接待室,并帮其复印资料。事后,他了解到,很多退伍老兵需要到人武部复印档案资料,但人武部附近没有复印店,只能步行2公里到城区复印。为此,张洪峰要求人武部的同志树牢为群众服务的意识,不能为节省几张纸,让老兵多跑路。

  张洪峰在学习笔记中这样写道:“人民养育了我,任何时候都不能忘本,只有对人民常怀感恩之心,才会真正懂得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才会满腔热情地服务人民。”

  2018年7月,张洪峰在下寨村驻村帮扶期间,发现村里的学生每天天不亮就要赶往学校,沿途山路崎岖不平,孩子们常因看不清山路摔跤,甚至有生命危险。

  张洪峰与同事商量,决定拿出10万元,在通往学校的山路上安装20盏路灯,照亮孩子们的求学之路。10多年来,他先后资助了9名贫困学生,协调80.58万元为214名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

  “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今天,我感到工作做得还不够。”初到张掖军分区任职,张洪峰就向司令员、政委“要活干”,把每天要干的事安排得满满的。

  张洪峰担任征兵工作干部时,免不了有些人说情。今年春节前,一位战友上门拜访,说一名亲戚的孩子想参军,请他给予关照,临走扔下一个红包。张洪峰右手一把抓住了他,坚决塞了回去,推心置腹地说:“老哥,收了你的钱就等于给党抹了黑,这样的事我绝对不会干。你是我的战友,不能拉我当‘俘虏’啊。”

  面对利益的诱惑,张洪峰坚守底线,守规律、讲规矩,用入情入理的话说服了战友。事后,这位战友由衷地赞叹,“洪峰,你给我上了一课,让我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共产党员!”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