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学讲话 办实事】甘州拆墙并院 老百姓的生活更“亮堂”

 2021/09/15/ 10: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拆除小区里的老旧房屋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小区楼前面的那排平房闲置很多年了,不仅遮光,还影响出行,近几年水泡得墙也不行了。如今拆掉后住在一楼的人觉得屋里亮堂了,出行也宽敞多了,真是件好事!”近日,张掖市甘州区南街街道南关社区办事处旁,一座闲置房屋被拆除,轰隆隆的机械声直击群众心弦,这件“还地于民”的实事赢得了周边群众支持、点赞。

拆除老旧房屋,扩展小区通道

  原来,这片闲置房屋属于张掖市中级人民法院资产,共11间车库、7套平房,房屋闲置多年,影响了周围居民生活。近期,为助力全市城市更新行动,张掖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动提出将该片区房屋交由区住建局无偿拆除,这一做法赢得了广大居民群众的支持。

  这也是甘州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具体举措。甘州区聚焦公共服务设施中的“弱项”,在城区全面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通过实施房屋征收和街区连片规划改造工程,全面改善群众居住出行环境,畅通道路微循环,腾出空间修建社区“口袋公园”、便民市场等民生设施,拆墙并院,破墙透绿,打造完整社区。

  “经过张掖市中级人民法院和甘州区住建局充分协商后,决定将这块地方无偿拆除,用于老旧楼房电梯改造用地。”甘州区房屋征收服务中心羊头巷拆迁片区负责人金志勇说。

征求搬迁意愿

  甘州区羊头巷和文庙巷北段是甘州老城内连通主街区不可或缺的巷道,道路两侧至今还有老旧平房居民共55户,因房屋大多修建年代久远,配套设施不完善,给周围群众生活出行等带来诸多不便。

  为了下好街区改造城市更新的“先手棋”,甘州区探索对城区平房片区创新采用“模拟征收”的方式,充分尊重民意,深入居民家中,广泛征求意见,宣传城市更新、街区提升改造的意义,征求搬迁意愿,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同时明确补偿标准,征收过程公开透明,避免拆迁矛盾。“采取这种方式可以有效促进搬迁户的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使拆迁时长大大缩短,对建设周期提供了建设基础。”金志勇说。文庙巷社区的住户周秀英了解到拆迁政策后,便积极向家中老母亲做工作。“我妈妈住的房子几十年了,不仅采光不好,还拥挤。如今政府给了好政策,一次性把拆迁款给我们了,我也把我妈妈接到了我们新家的楼房住,现在的房子宽敞明亮,住着心情也好。破旧老房子拆了,小区里马路宽了,大家都方便,环境也更好了。”周秀英说。

围墙拆了,让“小小区”变“一家人”

  甘州区张火路社区庆瑞园小区、公路段10号楼、13号楼、华泰小区均为不同单位系统的自建房,因此尽管彼此相邻,但却被围墙分隔。由于每个小区仅一二栋楼,物业费收入低,公共配套不足、管理资源缺乏、硬件设施老化等共性问题十分突出,没有物业公司愿意进行小区管理,使这些小区逐渐变为开放式小区,没有门卫,小区秩序相当混乱,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小区居民对于提升小区品质、提高居住质量的期望十分迫切。针对这些问题,甘州区火车站街道通过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积极与爱馨物业公司联系对接,反复进行协商沟通,最终将庆瑞园小区、公路段10号楼、13号楼、华泰小区四个小区之间的隔墙拆除,平整坑洼道路,更新公共设施,实现小区居民出行、休闲健身资源、公共服务设施共享,过去被围墙割裂互不往来的邻里,如今在热络互动中更加融洽了。

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一个个“城市伤疤”实现了“美丽蜕变”,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城市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幸福感和成就感,房屋征收工作从政府“要我拆”转变为百姓“我要拆”。“三无”老旧小区无人管理、环境脏乱、设施陈旧、活动空间狭小等顽瘴痼疾得以整治,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不断拓宽着城市框架;一个个城市公园风景如画,推窗见绿,出门即景,宜居宜游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