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走近“网红”兰州人】魏清华:自学书法 直播写字走红网络

 2021/09/16/ 09:0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骆陇霞

走近“网红”兰州人

魏清华:自学书法 直播写字走红网络

魏清华每天练字10个小时以上

  一席宣纸铺开,压上一方镇尺,提笔悬腕,飞龙走凤,一幅书法作品一气呵成……通过网络平台,魏清华在直播间写起了书法,每天都有数千人观看。她1971年出生于皋兰县,现为甘肃陇原魏徵书画院院士、秘书长。你可能想不到,她连小学都没有读完,30多年来靠自学练得一手好字。走红网络的她,希望用自己的故事,点亮更多人的梦想。

  靠写书法走红网络

  在抖音和快手上,账号“清华书法”仿佛是一股清流,除了少量生活随拍外,全是写书法的视频,而这个账号的主人正是魏清华。最近,她又开通了直播间,短短一周时间,人气日渐火爆。截至目前,已有近万人关注了她的账号,每场直播都有数千人观看。

  和粉丝互动时,魏清华开朗大方、幽默风趣,极具亲和力。而当开始写字时,她仿佛进入了自己的世界,心无旁骛地挥毫泼墨,多年积累顷刻落于纸上。

  魏清华说,在网络平台上展示自己,和大家交流学习,让她倍感欣慰。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传递正能量,传承传统文化,同时激励更多人坚持热爱的事。

  为了理想苦练书法

  初见魏清华老师,她着一身旗袍,尽显温婉典雅,“我其实没读多少书,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魏清华生于皋兰农村家庭,由于家境贫困,她小学五年级便辍学了。但是她有一个理想,“我想有一天成为书法家,把我写的字挂到墙上。”

  魏清华从11岁开始坚持自学书法,家里的磁带、路边的标牌,这些随处可见之物成了她的“教科书”。笔墨纸砚于她而言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书法是一个高雅的爱好,也是一个奢侈的爱好”。越是困难越激发出她的韧性,她把刻苦练字染黑水池的王羲之,还有买不起纸张用芭蕉叶写字的怀素,当作自己的榜样。

  2008年至2014年,魏清华开始了6年陪读,她边照顾儿子边练习书法。“他每天学习的时候,能看到我也在学习。我想用自己的行动,帮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她的儿子最终考入了理想的大学,而魏清华的生活再也离不开书法。

  早上6点多起床,看书法书籍、视频,然后读帖、背诵唐诗宋词,接着在案前临摹碑帖,成为魏清华雷打不动的习惯。30多年来,她每天练字10个小时以上。

  以书法结友 为自己设定目标

  魏清华在收获关注的同时,也有不少人表示想跟她学习书法。她在直播间收了不少“徒弟”,在线上不厌其烦地给予指导,分享学习书法的经验。

  在兰州从事酒店餐饮管理行业的张世燕对书法很感兴趣,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到了魏清华的工作室。“魏老师,您看我能学书法吗?”“能啊!”魏清华当天就热情地带着张世燕买好了笔墨纸砚,持续好几年教其学习书法。

  魏清华对行书、草书、隶书都比较擅长,临写过王羲之的《圣教序》《十七帖》,孙过庭的《书谱》,赵孟頫的《千字文》,以及《史晨碑》《曹全碑》等。魏清华表示,她会在书法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并给自己定了下一个“小目标”——用10年的时间,继续研习汉隶,主攻《张迁碑》《乙瑛碑》《石门颂》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骆陇霞 (受访者供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