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中秋月·家乡味】层层叠叠 兰州月饼“卷”出来

 2021/09/16/ 08:2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郭秀睿 李萍 实习生 赵婕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睿 李萍 实习生赵婕

  中秋临近,走在兰州市榆中县金崖镇金崖村老街巷,一股美妙的香气扑鼻而来,在时间交错中越发浓烈。

  走街串巷的人们擦肩而过,用眼神交流,互相传递着一个喜讯——咱家月饼“熟”了。 

  月是故乡明,饼是家乡甜。

  每逢中秋临近,兰州市榆中县金崖镇金崖村李浩燕家的灯总是第一个亮起,灯光照耀下,夫妻俩揉面、擀面的背影温暖又坚定。

  “一年比一年多,每天要做百余个,供不应求。”凌晨3时开工,清晨7时,千层大月饼出笼,不到半小时,冒着热气的传统家乡味月饼被认领而空。

  在李浩燕经营的小店里,节日前后,这番热闹场景要重复半个月左右。

  长形案板、搅面机、蒸箱……李浩燕的店面不足6平方米,看不到高科技的制作工具。也正因如此,纯手工艺的千层月饼才备受青睐,成为兰州周边老百姓过中秋、庆团圆,重拾家乡味的首选。

  “发面不少于7个小时,传统面粉发酵,这是月饼入味的关键一步。”李浩燕介绍,发酵面粉,要用晾温的开水和面,用碱面揉面,待面粉发酵。这一步看似简单,却是能否做好月饼最关键的环节。

  然后,把面切成同样大小的若干份并擀压成长方形的薄面皮。在薄皮上分别抹上姜黄、红曲、苦豆粉、胡麻、油、糖玫瑰,把它们岔开摞好,做成一个圆饼。

  之后,用一块直径约30厘米的薄皮盖住一摞摞面皮,包紧塑形,把美味裹在白色的面皮下面,再在表面放上制作好的面蝴蝶、花环等式样,一个月饼就基本成型了。

  上蒸笼一个小时后,热气腾腾的千层月饼出笼,伴随着甜美的香气,掰开千层“家乡月饼”,一层一层,犹如七彩丹霞般灿烂。

  这得益于丰富的食材,尤其是兰州当地的特产玫瑰和胡麻,给千层月饼带来了美妙的香气。“玫瑰酱自己腌制,苦豆自家种,胡麻亲自挑选研磨……”为了让家乡味美观又不失传统色彩、口感,李浩燕在千层月饼的选材上格外精细,多种配料都是自己亲手制作的。

  新鲜的原材料,配上一双勤劳的巧手,这便是食物让人感到美好的方式。

  姜黄、红曲、苦豆粉、胡麻、油、糖玫瑰……以金崖镇为代表的兰州千层月饼别致有趣,之所以还叫“千层月饼”,就因为面擀得很薄,黄、红、黑、绿各色相间,做出来的月饼层次分明、口感松软,香而不腻,回味无穷。

  没有华丽的外表、精致奢华的包装,家乡传统的千层月饼,花花绿绿,咬一口甜而不腻,其中的馅料香味完美混合,吃在口中的都是满满的幸福,这就是属于兰州人的中秋老味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