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遇见环州 重现故城——环县建设环州故城促进文化与经济相融相促

 2021/09/23/ 07:54 来源:陇东报 记者 李文

遇见环州 重现故城

——环县建设环州故城促进文化与经济相融相促

  陇东报记者 李文

  近年来,环县下足力气,大力发展草羊产业,实施交通建设、城乡住房建设等民生工程,实现了高质量的脱贫。面对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推进乡村振兴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环县超前谋划,规划建设了环州故城,使其成为县内外群众休闲旅游的好去处,环县文化宣传的新地标、新窗口和经济发展的新渠道。

  文化底蕴深厚

  环县,古称环州。旧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这里活动。环县先秦属义渠戎国,秦昭襄王三十五年(前272),秦灭义渠国,置北地郡,筑长城以拒胡,环县属北地郡所辖,城北即是战国秦长城遗址。汉承秦制,为北地郡方渠除道,唐代沿用西汉方渠名置县,五代后晋置威州,后周改为环州,后降为通远军,宋代复置环州,领通远县,明代降州为县,沿袭至今。

  环县位居陕甘宁三省交界,古为极边之地,地理位置独特。隋唐时期,环县是抗击突厥、吐蕃的御边重地;北宋时期,环县处于宋夏冲突的最前沿,范仲淹在此驻守边关,写下了《渔家傲·秋思》千古名篇;明代,环县县城和西北边界设立守御千户所,明末,李自成农民义军转战环江流域;清同治初,环县是回民起义的主战场之一。

  今保存较为完整的环县老城,保留了元明清时期的城墙。《环县志》记载:元末李思齐部将杨黑哥重修环州城,开三门,南曰“崇义”,西曰“安定”,北曰“朝天”,其后明清时期历经多次修葺,保存至今。

  再现手法独特

  环州故城位居县城北郊,占地518亩,总建筑面积3.08万平方米,主要依托境内秦代长城、萧关古道、灵武古台、宋代砖塔、明代老城等历史遗迹,环县道情皮影、香包刺绣等非遗文化,陇东窑洞、传统技艺等民俗文化和环县羊羔肉、小杂粮、黄米酒等美食文化“四大”资源,以“又见”手法原生原态原貌原味地再现环县历史记忆、文化记忆、生活记忆、饮食记忆,着力打造“环州故城——中国羊肉养生城”文旅品牌和“中国羊谷 善美环州”产业品牌。项目采用中轴线结构,由低到高规划“古塔印记、如见环州、沙场风云、龙泉叠水、陇东别院”5个功能区。

  该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于2020年6月全面开工建设,主要建设如见环州、沙场风云、龙泉叠水3大片区,目前已建成。

  如见环州主要包括明宋城门、羊肉体验馆、皮影艺术馆、羊肉养生食疗馆、庆阳老席体验馆、非遗小吃馆、回香馆、大锅羊肉体验馆、茶楼、戏楼等,配套点将台、景现亭、牌坊等,依托环县特色民俗文化和饮食文化,以羊肉美食街为餐饮环境,饮食文化为主题元素,重点挖掘地方特色浓郁的风味小吃和美食佳肴,形成一个集美食品尝、烹饪技艺、酒文化、皮影文化等为一体的环县羊肉美食街区。

  沙场风云主要包括酒坊、窑洞、演绎广场、烧烤广场等。依托环县历史时期点将台、秦宋城墙等资源,构筑军营、宋城墙、点将台等一系列军事文化为主题的景区,主要以古代大型军事文化演艺秀、现代高科技手法还原古战争情境游乐项目,开启环县军事文化探古之旅和体验之旅。

  龙泉叠水主要包括小岛水景房、景观房、湖心小岛、水面造景等,以龙文化为背景,依托地势环境,形成叠水景观。规划以“游”和“宿”为主要业态,依托再造的依山傍水环境打造项目区内高端旅宿节点,成为整个项目的景观核心,也是项目建成后的“会客厅”,同时依托叠水开展多样的亲水娱乐活动。

  环州故城项目二期工程规划建设古塔印记、陇东别院片区,主要建设高台民居、四合院、阳光房等。

  文化经济相融相促

  进入新时代,环县的经济社会全面发展,随着银西高铁、甜永高速全面开通,环县距庆阳机场不足一小时,有了四通八达的立体式交通网络;环县羊产业全链发展,环县羊羔肉品牌驰名中外;环县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景点频出……环县委、县政府决心建设环州故城、环县羊肉养生城,引各界游客朋友品食环县羊肉十八吃,重回千年“梦境”。

  在环州故城,不仅再现了历史,让游客深刻地感悟历史、回味历史,实现一次深度文化游;还建设了美食一条街、环县羊肉养生城等,提升了“中国羊谷、善美环州”的品牌价值和影响力,提升了环县羊产业的附加值。

  环州故城位居城郊,游客住宿方便、就餐方便、停车方便,是集学习、旅游、养生、购物为一体的新地标性文化旅游地。在这里,作家、书法家、画家、摄影家、普通游客都可以深度穿越历史、感悟历史、体味历史,实现文化与传承的深度融合。

  环州故城将成为集宋城穿越体验、民俗休闲娱乐、特产美食品鉴、观光康养度假于一体的复合型旅游景区和活态古城。预计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亿元,为全县群众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间接带动1万多人从事草羊产业和小杂粮产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