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以实际行动当好党和人民的“守护者”

 2021/09/30/ 15: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蔡文正 通讯员 王艺霏

消防进村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蔡文正 通讯员 王艺霏

  “科目:队列训练!内容:立正、稍息,停止间转法,脱帽、戴帽……”每天早晨7点半,庆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训练场上,铿锵的口令口号敲击着每个人的心,让起床的倦怠一扫而空,整齐的步伐和动作交替上演,一天紧张有序的工作由此展开。

  对于支队成员来说,全员参训已成为常态,严格训练标准成为常规。每周二常态开展队容风纪检查和队列训练,其余时间交替开展体能训练和中长跑,从主官到消防员、专职队员、文员,无一人无故缺席,无一无请示掉队。

为村民发放宣传册

  作为跟随消防队伍从“橄榄绿”到“火焰蓝”的亲历者,庆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即将走过三年时间。

  三年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竭诚履行职责使命,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蹄疾步稳完成机构改革,抢险救援救灾有力有序,以实际行动为党和人民当好了“守夜人”。

  今年来,庆阳支队新一届党委团结带领全市消防救援队伍,班子成员各尽其责,担当有为,基层工作重点明确,成效突出,全市消防救援工作加压奋进、探索创新,实现了从“小步快跑”到“大步迈进”的历史性突破。

检查消防器材

  在党史学习教育推进过程中,庆阳支队以专家专题授课、人员思想谈心摸排、红色基地实践见学等进一步端正全体指战员许党报国初心,在苦心教导中唤醒使命担当。

  支队坚持把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学习教育始终,紧密结合总队调研督导巡查发现的问题,党委成员带队“打背包、下基层”,对发现的问题“回头看”,并制作督查通报片在队伍内部公开“曝光”,不断净化队伍风气、完善问题清单,为队伍安全发展打牢了基石。

参观红色基地

  三年来,广大指战员始终战斗在应急救援最危险的地方,出现在人民群众最危难、最急需的时刻。

  对于支队成员来说,训练、演练、比武、竞赛、救援早已成为生活常态。今年7月中旬,庆阳市宁县、镇原等地普降大雨,局地出现连续强降雨,导致多处路面、居民家中积水严重,当地消防救援部门接到群众求救电话后,迅速赶赴现场抽水排涝。

  在内涝严重区域,救援人员借助消防车牵引,将已被积水围困多时的老人、小孩转移到安全地带,并联合公安交警对过往车辆进行疏通。

开展训练

  南梁革命纪念馆作为全国一百个重点红色旅游景点之一,景区地处林区,植被茂密,极容易引发火灾事故。支队依托南梁革命纪念馆组建了女子义务消防宣传队,队伍成立后借助景区红色旅游优势,每天向游客讲解普及消防常识。每逢特殊时段、节假日和火灾高发期,宣传队还走进景区周边村民家中、学校、商店开展消防培训和火灾隐患排查。

  支队开展了“消防扶贫入队进村”行动,推进“消防宣传进乡村”工程,真正把消防课堂搬进贫困农户家中,点对点、手把手指导整改火灾隐患,推动贫困地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向特困户捐赠灭火器材,面对面开展培训,传授防灭火知识及逃生自救技能,从源头上筑牢安全防护堤坝,推动脱贫攻坚与农村消防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日常体能训练

  8月初,环县遭遇连续高温和干旱,群众生活、草畜产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当地消防救援部门组成10余人的抗旱救灾党员先锋队,出动2辆水罐消防车,第一时间赶赴旱情严重的偏远村庄参与救灾工作,帮助群众渡过难关,把温暖传递到乡村的各个角落。

  今年庆阳支队消防员招录工作接近尾声,又有一批有志青年报名参考,新时期更优秀的“火焰蓝”在一步步向消防救援力量充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