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陇上丰收】金瓜飘香 庆城白瓜籽满地头

 2021/09/23/ 10: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见习记者万及敏 通讯员常毅博

遍地的西葫芦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万及敏 通讯员常毅博)这两天,在庆城县驿马镇太乐村李生祥家的地里,一片繁忙的景象,他家今年承包种植的50亩白瓜籽丰收了。地里的西葫芦一个连着一个缠绕在瓜藤上,一台台打瓜机来回穿梭,大家熟练地把瓜从瓜秧上摘下来,放入脱瓜机里脱籽,田野里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看着从脱瓜机里不断吐出的白瓜籽,李生祥开心地说:“我们家承包了50亩地。去年是第一次种白瓜籽,还不太懂,一年下来,亩产有250斤左右,每亩产值2000元左右,50亩地总共卖了10多万元。今年的瓜比去年要好一点,今年下来我估计总产值在12万左右,是一笔非常可观的收益。”

在地里工作的打瓜机

  白瓜籽产量高、经济效益高,从中受益的不只是李生祥,近两年,驿马镇太乐村的大多数村民逐渐改变以往单一的种植模式,开始尝试着种植白瓜籽。

  庆城县驿马镇太乐村村民邹良栋说:“白瓜籽的种植省事省力,政府也有很多政策支持。现在村里的人看到种植白瓜籽的好处后,家家都开始种,有种七亩的,有种五亩的,也有种三四亩的。亩产产量都很高,一亩地最少也能收入2000多块钱。”

  为了让群众能够放心种植白瓜籽,庆城县经过探索,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帮助农户实现稳定增收。

在地里工作的打瓜机

  “白瓜籽生产过去缺乏完整的产业链,效益提升受到很多限制,群众主要靠零散小面积种植。”庆城县驿马镇党委书记周敬祥说:“经过近几年的探索,驿马镇形成了以合作社流转土地、家庭农场规模经营,带动农户,家家大面积种植及生产、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小瓜籽大产业已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和群众增收的又一主导产业。”

  如今,庆城县白瓜籽产业已经形成规模,且产品质量上乘,深受国外客商青睐,形成了较为稳定的销售市场。

遍地的西葫芦

  庆城县嘉辉食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存宾说:“我们的原料白瓜籽主要来自于本地农户,年收购入库的白瓜籽是4000多吨。目前白瓜籽产品出口12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额是5000多万元。”

  据介绍,近年来,庆城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引导农民种植经济效益较高的白瓜籽、黄花菜等农作物,不断扩大经济作物种植规模,全县白瓜籽种植总面积达到15000亩,除此之外,庆城县通过调优产业结构,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加快构建乡村产业体系,用产业化方式经营农业,用市场化手段运作农业,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