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这些甘肃民间艺术“走进”西安

 2021/09/23/ 21:4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与陕西观众分享甘肃民间艺术

  新甘肃客户端9月23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木版年画、曲子戏、羊皮扇鼓、木偶戏……中秋假期,由安口窑艺术乡建社、西安方所书店、光年艺术文献研究中心、陕西电子音像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民艺与日常生活实践:田野中的反思——《蹇骧Ⅲ》新书分享”在西安举行。同时,涉及多项甘肃民间艺术的《蹇骧Ⅲ:田野考察艺术项目文献档案(平凉、天水站)》文献档案研究展也于当天开幕。

艺术项目文献档案

  据了解,《蹇骧·田野考察艺术项目文献档案》一书是从2017年8月开始至今在平凉、天水两地开展田野工作的文献档案之成果汇总。这次考察除了历史遗存外,还重点考察了当地的民艺。甘肃的民艺丰富而有生机,在天水武山县,田野调查实践者们得到了有关民间艺术深刻的讨论和思考。2018年考察成员又再访华亭安口窑等重要遗存和手工艺人,遂定下“安口窑”长期乡建计划。直至2020年,历时四年的考察工作完备,遂编辑整理成书。

  这次文献档案研究展的另一部分是安口窑艺术乡建社的乡建成果展。内容涉及了华亭境内的众多民间艺术,有程立仁古版木版年画、华亭曲子戏、羊皮扇鼓、田常有木偶戏等;手工业遗存有安口窑陶瓷历史的展现、复活等;还有安口窑艺术乡建社开发生产的安口陶瓷厂20世纪八九十年代积压瓷、手作自酿酒、版画、安口窑复活产品……《蹇骧·田野考察艺术项目文献档案》为全新理解甘肃地区的人文景观及地方知识中的艺术,提供了一个多元化的可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