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庄浪:“田管家”高质量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

 2021/09/24/ 08:06 来源:平凉日报 周燕霞 李鼎

庄浪:“田管家”高质量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

  周燕霞 李鼎

  土地是产业发展的根本。今年以来,庄浪县以现代农业机械化为引领,实施耕、种、防、收全产业链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将土地托管给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或具备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经济组织,有力解决农村土地撂荒难题,实现粮食生产降本、提效、增收,助推农业现代化,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通化镇新后庄村紧靠大山,村民居住分散,且大多外出务工,大量土地撂荒。村民王宝红常年在外务工,妻子陪3个孩子在镇上读书,家里仅剩年迈的老人。听说村合作社有托管服务,他主动报名托管土地,成了第一批受益者。

  “家里有十几亩地,我每年去外地打工,种不了,地给合作社托管了,耕种收割都由合作社负责。”王宝红说道。

  以前,通化镇新后庄村柳进学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依靠百姓土地入股、种植分红的模式经营,收入来源单一。今年,庄浪县在各乡镇实施农业服务化社会项目后,合作社与百姓签订合同,为农户提供全产业链托管服务,规模化种植马铃薯、玉米饲草、中药材等。

  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提出,要增动能,纵深推进农村土地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农村闲置宅基地改革。庄浪县拓展提升“庄浪模式”,在18个乡镇实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运用现有合作社,有效解决土地撂荒、小农户经营等问题,让年轻劳动力安心外出务工经商,进一步提升农业经营效率,有力改善农业资源要素投入结构,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促进了农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生产托管)项目资金300万元,结合撂荒地整治,开展农业生产托管面积3万亩,培育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43个,为全县小农户及规模经营户向现代农业发展增添了新动能。”庄浪县农业经营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张福到介绍。

  至目前,庄浪县共带动推广旱作农业70万亩,种植全膜双垄沟播玉米19.2万亩、全膜垄作侧播马铃薯36万亩(含复种),全县农业田间作业总量提高30%,亩均增收210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