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五凉”文化论坛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2021/09/25/ 06: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刘健

“五凉”文化论坛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每日甘肃网敦煌9月24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刘健)今天下午,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分项活动“五凉”文化论坛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省政协副主席王锐出席论坛并致辞。

  此次论坛由中国社科院、甘肃省政府主办,武威市委、市政府和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承办,旨在更好地挖掘“五凉”文化资源,深层次探讨“五凉”文化在丝绸之路多元文化汇聚交融和文明嬗变中的地位和作用,促进文化交流、文旅融合发展,增强文化自信。来自国内历史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受邀出席论坛,就“五凉”文化展开深入探讨。

  “五凉”是指西晋永宁元年(301年),张轨出镇凉州后,先后更迭的前凉、后凉、南凉、北凉、西凉政权,历时近140年。这一时期,中原动乱,北方偏安,凉州相对独立和安定,成了中原避乱者的乐土。

  论坛上,与会人士纷纷表示,“五凉”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存和传承了中原文化,实现多种文明融会贯通,“承前启后,继绝扶衰,五百年间延绵一脉”,见证着丝绸之路悠久灿烂的文化,为甘肃创新发展提供了丰厚的文化滋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