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交响丝路 文博天下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 特刊】在敦煌,探寻丝路繁盛的“密码”——“一会一节”与会嘉宾巡馆侧记

 2021/09/25/ 06: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施秀萍

在敦煌,探寻丝路繁盛的“密码”

——“一会一节”与会嘉宾巡馆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9月24日上午11时左右,敦煌国际会展中心C馆一下子热闹起来,参加“一会一节”的嘉宾走进这里,共享丝路盛会。

  走进常沙娜设计奖成果展,浓郁的“敦煌风”扑面而来,一件件展品吸引了嘉宾的目光。

  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的脚步被一幅织锦《舞乐图》“拦停”,身子前倾,凑得很近。细细品赏后,赵丰意犹未尽,又举起手机拍了下来。

  壁画《舞乐图》是莫高窟唐代壁画中规模最大的一幅,属220窟,表现了伎乐奏乐的场景。织锦《舞乐图》以绿色与金色为主,一反原壁画的红褐色调,更具装饰性。

  “真不错。”赵丰不由赞叹道,“不只展出的作品好,借‘一会一节’平台弘扬敦煌文化的做法也特别好。”在赵丰看来,常沙娜在研究、整理、创新、传播敦煌文化方面都是佼佼者,特别是在传承、创新、应用方面,“真正让敦煌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了。”

  此言不虚。2021首届常沙娜设计奖单元里,看着《叠》灯、敦煌字母表、韵致留声机、敦煌小苏钟等作品设计的详细介绍,不禁为艺术家的奇思妙想拍案叫绝,也能处处感受到常沙娜的心声:“不要追求时尚,丢了文化!”

  常沙娜,被誉为“敦煌图案解密人”。在敦煌,与会嘉宾透过一个个展览,仿佛也窥见了丝路繁盛的“密码”。

  走进《到世界找敦煌——敦煌流散海外精品文物复制展》,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兼主任刘进宝说:“这种形式特别好,对敦煌的发展,对于普及敦煌学、弘扬敦煌文化,让大众了解‘一带一路’,都有着特别的价值和意义。”

  2021年甘肃文化旅游商品大赛展区里,与会嘉宾仿佛迈不动脚了,琳琅满目、独具特色的商品在展架上摆放着,直让人恨不能都带回家才好。

  “此次共展出了十大类商品,包括手工艺类、生活用品类、休闲食品类、文创类等。”既是与会嘉宾,又是甘肃文化旅游商品大赛评委的高亚芳告诉记者,展区展出商品既有历年甘肃文化旅游商品大赛获奖商品,也有今年参展参赛商品;既有往届的传承和提升,也有新企业、新产品的加入。这些商品有着鲜明的甘肃文化符号,是丝路文化的突出表达,也是甘肃故事的产业化和时代化表达,大多数商品已颇具市场规模,也在我省4A级景区有销售,就是希望大家“带走甘肃印象,留下甘肃记忆”。

  香包、皮影、凉州词、铜奔马、洮砚……以我省14个市州为主体和主题,近4000平方米的丝绸之路文旅商品展区内,精彩纷呈的丝路文物精品、艺术作品、文创产品、非遗产品、手工艺品、名优特产品、“甘味”食品等展品,一个个展馆看过来,直看得人眼花缭乱。

  特色鲜明的韩服,韩国最具代表性的古建筑景福宫,仿真的参鸡汤、海鲜锅、石锅拌饭等韩国美食,以及韩国传统乐器体验、韩文艺术字书写、韩国传统游戏体验等,走进“一会一节”主宾国韩国展馆,徜徉其间,与会嘉宾仿佛置身韩国。

  敦煌,是一个奇迹,是一个谜,更是一把破解“密码”的钥匙。走进这里,总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